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陈培永:《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回应了错误社会主义观

2020年10月21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1日电 (谢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举办第五讲,围绕“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这一主题,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做客讲堂,以“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为主题,导读《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

陈培永谈到,《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是一部对错误的社会主义观进行回应的文献。这篇文献来源于另一本大部头的著作,叫《反杜林论》。从书名可以看出,它批判的对手是杜林。杜林自命为社会主义信徒,以“社会主义改革家”的身份提出了自己的社会主义理论和改造社会的详尽计划,创造了一套包罗万象的社会主义体系,提出了一整套的“新社会主义学说”,拼凑一套所谓“终极真理”和“最终形式”。

为了清除杜林主义的迷惑,避免社会主义的庸俗化,恩格斯毅然中断了当时正在写作的《自然辩证法》。从1876年到1878年,恩格斯用了两年的时间写作,他连续发表了一系列批判杜林的文章,刊登在德国社会民主党机关报《前进报》上。1878年夏,恩格斯将这些文章以《欧根·杜林先生在科学中实行的变革》为名集印成书,即《反杜林论》。1880年,应法国革命家保尔·拉法格的请求,恩格斯把《反杜林论》中的三章(引论的第一章和第三编的第一章、第二章)改写成一篇独立、通俗的著作,并由拉法格译成法文,以《空想社会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为题发表,后来以《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这个名称载入史册。

陈培永认为,这本书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马克思称其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入门”,列宁称其为“概述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书、“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经典著作”,称其和《共产党宣言》一样,是“每个觉悟工人必读的书籍”。直到今天,我们也可以说,它是了解马克思、恩格斯原初意义上的社会主义理论的必读经典文献,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极大的借鉴和启发意义。

 

(责编:曹淼、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