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民族团结党旗红】彝海结盟红色历史启新篇

吴兆飞

2020年10月18日10: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一颗土豆、一根玉米、一块荞麦饼、一碗圆根酸菜汤。

眼前的这份粗食淡饭是刚刚体验完重走长征路的冕宁县委党校学员的正式午餐。饭菜热气腾腾,学员吃得津津有味。

这些简单的食物正是当年红军长征路过冕宁县时吃的饭菜。作为党性教育的一部分,走红军路、吃“红军餐”成为冕宁县开展党员教育的一大特色。

而提及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的“红军餐”,终究绕不开85年前发生在此地的彝海结盟故事。红军和彝族群众相依相助的历史已成为民族团结的典范,更成为冕宁县彝族人民脱贫致富的精神财富。

今天,冕宁县深挖民族团结史、激活红色资源,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地区发展之路。

党建工作开展,党员是关键。在党员的教育培养上,冕宁县经过反复探索提炼,融入红色元素,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地方特色品牌党课。

“我们采取 ‘党校+基地、课堂+现场’的培训模式,把‘看、听、走、思、悟’融为一体,让学员亲身体悟长征精神、感悟长征的艰辛。”冕宁县委党校副校长罗珺告诉记者。

冕宁县委党校副校长罗珺向记者介绍党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人民网 吴兆飞摄

作为“彝海结盟党性教育”品牌建设的一部分,冕宁县充分依托县域红色资源,多层次全方位突出党性教育品牌,让理论与实践结合、历史与现实结合、现场体验与课堂教学相互补充,满足了新时期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新要求。

参加了多次党性教育活动的里庄镇副书记查圣文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负责脱贫攻坚工作的基层干部,在这一系列的教育活动中,进一步激发了我做好本职工作的热情,更激励着我努力担当,不辱使命。”

谈及党校的未来建设发展,罗珺向记者介绍了下一步工作计划,“我们将以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为契机,在提升硬件设施的同时,和其他党校开展交流活动,并计划引进高学历高素质人才,为党性教育事业积累更多后备力量。”

在彝海结盟纪念馆,我们见到了老党员沙玛依姑。作为彝海结盟见证人的后代,沙玛依姑一家四代广泛宣传红军长征故事,为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每当有人问起他为何要选择这份事业时,沙玛依姑总会抛出这样一句话,“把祖辈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民族团结的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是我作为彝海结盟见证人后代的使命。”

沙玛依姑(右一)向游客讲述彝海结盟的故事。人民网 吴兆飞摄

从1985年开始,时年22岁的沙玛依姑开始宣传彝海结盟的历史。最开始,和沙玛依姑一起开展宣传工作的还有其他人,历经35个春秋,只有沙玛依姑自始至终坚守在这片土地上。“从父辈中我了解到很多关于红军的故事,因此我对红军有感情,对这片彝海有感情,别人吃不了的苦我能吃、我愿意吃。”

随着彝海结盟纪念馆、彝海结盟纪念碑的相继建成,彝海结盟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更有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接受红色教育。这让沙玛依姑更加坚定,要将红军精神和民族团结的传统继续传承并弘扬下去。

彝海结盟纪念馆。人民网 吴兆飞摄

“我希望我的后辈能挖掘出更多历史细节,将这一故事讲得更生动,将民族团结的精神薪火相传”。谈及对未来红色文化的发展,沙玛依姑仍不忘叮嘱年轻后辈。“还有3年我就要退休了,但我还想继续守在这里,把彝海结盟的故事继续讲下去。”

(责编:谢磊、任一林)
相关专题
· 民族团结党旗红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