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思想纵横:勇于开顶风船

李艳艳

2020年10月12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促使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深刻调整。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我们更加需要透过纷繁表象把握国际形势发展变化趋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勇于开顶风船,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随着生产力快速发展,尤其是信息技术加速迭代,经济活动越来越超越国界,世界各国逐渐形成相互依存、相互融通的经济贸易格局,全球经济日益成为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经济全球化推动经济要素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对外开放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从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到倡议打造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始终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稳定的压舱石和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遭受重创、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的背景下,我国经济率先恢复增长,展现出十足韧性和潜力。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好于预期,并在6月份双双实现正增长,外贸结构更加优化,区域布局更加均衡。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时刻,我国交出的成绩单尤为难能可贵,不仅给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动力,更提振了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前景的信心。

经济全球化经过多年发展,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暴露了全球经济的脆弱性和全球治理的滞后性,一些国家逆全球化思潮愈演愈烈更是加剧了这些问题。特别是美国一些政客奉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转嫁国内矛盾、维护一己之私、推卸抗疫不力责任,破坏国际抗疫合作和经贸交流,导致国际经贸摩擦加剧,世界经济复苏受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

顺势而为才能有所作为,逆流而动注定没有出路。尽管经济全球化进程出现一些回头浪,但它仍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企图依靠逆全球化方案来解决经济全球化遇到的问题、解决全球发展的问题,违背历史规律,无异于饮鸩止渴。正确对待经济全球化中的问题,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才是增强世界经济生机活力的正途。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即使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中国依然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对外开放,而是如何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中国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将以更低的关税水平、更短的负面清单、更便利的市场准入、更透明的市场规则、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危中寻机、转危为机,就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历史的大江大河奔腾向前,谁也无法阻挡。在这个各国经济联系已经深入到“毛细血管”的信息时代,很难想象世界经济的大海会退回到一个一个小湖泊,各国也不可能退回到相互隔绝的状态。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将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也必将在这个过程中发展自己、造福世界。

(作者为北京科技大学全国高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12日 09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