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深入理解新发展格局

胡敏

2020年10月06日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深入理解新发展格局

  【新发展格局怎么看·怎么办】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来的战略思想,是事关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背景下统筹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开放、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一、加大力度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按照马克思主义社会再生产循环理论,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环节构成了一个紧密的整体。其中,生产是国民经济循环的起点,居于支配地位,生产决定消费、分配、交换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四个环节并不是独立存在而是有机结合的。正是因为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在国民经济循环中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只有各个环节顺畅配合、相互促进,才能顺利实现社会再生产的循环。

  商品经济的发展、社会分工的深化、国际贸易的拓展,让生产、分配、交换、消费不仅表现为一国国内经济循环,各个环节的触角也延伸到国外。从经济发展史看,从国内经济循环拓展到国际经济循环,不仅能够解决一国资源和市场的短缺,而且促进了国际贸易、增加了国民福祉。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投资大幅下滑,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更加剧了这一态势,全球市场面临持续萎缩的状况。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症结是结构性矛盾。应对外部市场萎缩、化解结构性矛盾,必须加大力度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四个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国民经济循环包含国内经济循环和国际经济循环两方面。生产环节在国民经济循环中起先导性和决定性作用。近年来,党中央始终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调加快科技创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就是要提高我国生产端的供给质量和水平,增强我国产业链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循环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要立足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解决好供需不平衡不匹配问题,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还要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稳步提高居民收入,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助力。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要让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这不仅是适应国际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做出的主动战略调整,也是中国经济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搞闭关锁国、内卷化的经济循环,而是强调在世界范围实现经济循环。因此,我国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必须进一步深度融入国际分工体系,厚植传统优势,增强领先优势,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在加强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基础上,在更高开放水平上与国际经济大循环相对接,通过融入国际循环促进国内循环、以畅通国内循环支撑国际循环,在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能的同时,让国内市场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

  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制度保障

  国民经济循环畅通,不仅体现为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各环节的改革和完善,更体现在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和经济治理能力的提升上。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能够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和强劲的内在动力。

  进一步完善价格机制,促进形成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只有切实发挥市场经济供求机制、竞争机制、价格机制的作用,才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今年上半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着眼于中长期发展,具有前瞻性意义。进一步形成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的要素市场,是建立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也是畅通国民经济体系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的堵点痛点难点的关键。

  进一步完善竞争机制,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保护市场主体就是保护生产力。目前我国1亿多户的各类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创新的主要推动者。要通过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和有效的产权激励,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创造性。国有经济要加快布局优化和战略调整,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自然垄断行业改革,切实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切实破除妨碍市场竞争的各种障碍和隐性壁垒,让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对不断涌现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既要鼓励促进充分竞争,又要审慎包容适度监管。

  进一步完善治理机制,更好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主要体现在完善公共政策、提供公共产品、弥补市场失灵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宏观调控目标制定和财政、货币、就业、社会保障等政策手段运用的机制化体系化制度化,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发挥政策组合的集成效应;加强全局观念,从中长期发展着眼,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把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加快科技创新,强化基础研究,优化配置科技资源,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集中攻关。

  (作者:胡敏,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央党校报刊社副社长)

(责编:任一林、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