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肖广岭:《自然辩证法》为科技体制改革提供理论支撑

2020年09月25日09: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5日电 (谢磊 赵晶)日前,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举办第四讲,围绕“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这一主题,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广岭做客讲堂,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主题,导读《自然辩证法》。

肖广岭谈到,恩格斯《自然辩证法》提出的科学技术观和科学技术发展的一些重要规律,正确地把握了科学、技术与生产的关系,为我国科技体制改革提供理论支撑。从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科学技术面向经济建设,经济建设依靠科学技术”方针,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从科教兴国战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再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既能从《自然辩证法》得到理论支撑,又是对其的创新发展。

肖广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很多论述继承和发展了恩格斯《自然辩证法》的科学技术观,这方面内容很多,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有两点: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论述,是对恩格斯关于“科学、技术与生产的关系”的继承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改革只在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搞是不够的,必须全面部署,并坚定不移推进。”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技术发展条件的论述,是对恩格斯关于科学技术发生和发展条件观点的发展。恩格斯强调,近代科学的诞生和发展需要普遍革命的社会条件和大规模生产需要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结合中国的现实提出更丰富更具体的科学技术发展的条件,包括:夯实科技基础,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把握时代脉搏,及时确立发展战略;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等等。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