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观点:科学研判运筹,提高决策水平

——打好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主动战②

本报评论部

2020年09月25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

领导干部必须学会与风险共舞,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科学研判与决断运筹的能力

只有科学决策,才能实施有针对性的风险防范化解措施,筑牢“防火墙”、切断“传导线”,打好化险为夷的战略主动战

2020年,殊为不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多地发生的严峻汛情,全球经济深度衰退的世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然而,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8月份经济保持稳定复苏态势,积极变化在累积增多。这充分表明,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

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辩证法则。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这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生长空间、资源条件,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外部环境风险。领导干部必须学会与风险共舞,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科学研判与决断运筹的能力。

在抗疫斗争中,关闭离汉通道无疑是危急关头最重要的决策。1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对湖北省、武汉市人员流动和对外通道实行严格封闭的交通管控。“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气,但该出手时必须出手,否则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这启示领导干部,危机发生出乎意料,做出决断时间紧迫,要处变不惊、当机立断,既不能存畏惧心理、抱侥幸心态,也不能对风险的信号反应迟钝,对危机的处理举棋不定,而要做到“快而准”“全而强”“智而勇”。

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风险和隐患时刻需要我们警惕。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立足全局、着眼大局,及时调整防控策略,让我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这启示领导干部,只有科学决策,才能实施有针对性的风险防范化解措施,筑牢“防火墙”、切断“传导线”,打好化险为夷的战略主动战。其中关键在于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主动深入现场,找到风险之源、危机之点;深入群众,了解不同群体的诉求,为精准施策找到依据,绝不能在情况不明、底子不清的情况下盲目决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各项决策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都注重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都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反复讨论而形成的。把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治理好,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这就要靠发扬党内民主,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民主决策绝不是走流程拖延决策,集体研究更不是领导免责决策。面对风险,民主决策是为了发挥集体智慧的作用,领导干部需要建立快速反应的组织决策机制,尽早确定风险的性质,选择可行的方案,并根据应急动向和效果反馈,因情施策,不断调整对策。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关键。领导决策需要将处理风险确定的工作思路、方案、采取的工作措施与相关的政策法规一一对照,看有没有与法律法规、政策纪律相悖之处。否则,滥用权力、任性行事,只会事与愿违,留下处理的“后遗症”。如果没有参照,就需抓紧完善相关立法,扎紧风险防范的法律制度篱笆。

“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春节团拜会上讲话的结束语,也是党和人民不畏风险、直面挑战的庄严宣示。各级领导干部不断积累防风险化危机的智慧和才干,面对风险迎难而上顶得住,面对危机挺身而出扛得住,中国必将无惧各种风吹浪打,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25日 05 版)

(责编:任一林、任佳晖)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