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 因人民而兴

刘红凛

2020年09月04日07:5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关系,必须放眼近代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来考察。第一次鸦片战争后,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斗争与尝试,但终究未能如愿。1921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革命斗争,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40多年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光明前景。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从最初50余人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而赢得民心的根本,既取决于一个政党的根本立场与宗旨,也取决于一个政党推动国家与社会发展、为人民谋利益的实际行动与成绩。

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与群众观点

对一个政党而言,有什么样的政治立场与群众观,就会有什么样的价值观。从根本上看,“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人民立场与群众观点。1921年,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1922年党的二大《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强调,党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广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要到群众中去“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1935年12月,瓦窑堡会议决议指出,共产党不但是工人阶级的利益的代表者,而且也是中国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的代表者,是全民族的代表者;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中国共产党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1944年,在张思德追悼会上,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了“为人民服务”,强调“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后来又进一步强调“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到1945年,在《论联合政府》报告中,毛泽东同志将人民立场、群众观点、党的宗旨紧密联系在一起,强调“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从党的七大开始,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载入党章。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群众观点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并不断发扬光大。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领导就是服务”。1990年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在重申人民立场与群众路线基础上,将党的群众观点丰富发展为“六个基本点”,即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的观点,进一步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为谁革命、靠谁革命,为谁执政、靠谁执政,为谁发展、靠谁发展这一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并进一步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全党“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始终维护、实现与发展群众利益

党的立场、观点和宗旨,从来不是玄妙而抽象的理论,而是具体而生动的实践。中国共产党何以获得亿万人民群众的拥护?根本原因就在于党来自人民、以人民为靠山、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不但口讲,而且实做。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始终把维护、实现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

建党初期,我们党领导与组织工人运动,就是从改善工人生活和劳动条件的经济斗争入手,进而发展到争取工人民主权利的政治斗争。在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进程中,我们党着力“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等群众关心的一切问题,“打土豪、分田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生动诠释了我们党维护群众利益的实际行动。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始终是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的一条主线。我们党把握“大事”与“小事”的辩证法,始终重视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带领中国人民先后实现了由温饱不足到温饱、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并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带领人民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创造了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问题的世界奇迹。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是1998年抗洪抢险、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的抗震救灾,还是2003年抗击非典、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在一个底子薄、饱受战乱和掠夺的国家,如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在一个发展中大国,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的根本,就是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解放与发展生产力、不断增强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新中国成立前夕,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明确把“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作为执政以后的一个根本任务。1953年2月,毛泽东同志在视察九江工农业生产时指出:“共产党从接管国民党政权的第一天起,就把眼睛盯住生产建设,不遗余力地抓好这一个中心工作。要让历史证明,我们不仅能够领导好革命战争,而且也一定能够领导好和平时期的经济建设,让全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在国民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上,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明确提出包括现代化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在内的四个现代化目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了我们党伟大的历史性转折。党的十三大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纳入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实践看,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出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努力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以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把人民标准作为检验党的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新中国成立后,这一“最高标准”始终为我们党所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明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全党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对照检验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最高标准,我们党不断检视自身、及时纠正错误,努力做到“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纵观百年历程,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从严管党治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坚决反对腐败、清廉勤政为民,善于纠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等,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

纵观世界政党发展史,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始终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坚决反对腐败。革命时期,我们党开创了延安整风运动等有效形式,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牢记“两个务必”,开展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党的作风建设上升到关系人心向背与党的生死存亡高度、把腐败问题上升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高度来认识,不断建章立制,加强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严肃纪律,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纵观世界政党发展史,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善于坚持真理、纠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与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既是中国共产党的经验总结,也是我们党坚持真理、善于纠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的例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弱小走向强大,不断取得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的成功,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在于永不自满、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直面问题,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党始终拥有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总之,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政党,从来没有自己的私利,依靠人民创新创造,带领人民书写追赶时代、引领时代的传奇,并在革命性锻造中铭记初心使命、走在时代前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与人民的选择,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这一选择的正确。

(作者:刘红凛,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