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时评:对“自动续费”要加强监管

陈  城

2020年09月01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你“被自动续费”了吗?有媒体报道称,许多手机APP推出的会员包月、包年服务套餐,暗藏“自动续费”的消费陷阱。2019年,央视曾对50款热门付费软件做过一项调查,发现七成以上都有自动续费的功能,并且不少APP都涉嫌忽悠用户自动续费。APP自动续费的现象亟待规范。

随着移动互联网融入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诸多场景都需要用到各种手机APP。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广大商家也就适时推出了各种付费会员服务,来吸引和绑定消费者使用。通常,商家会设置新用户优惠价或首月优惠价,而这样的优惠往往和自动续费关联在一起,容易造成消费者的冲动消费,一不小心就会掉入商家的诱导陷阱。

自动续费功能方便长期消费者享受相应服务,但部分商家却把它当成一种获取更多收益的策略。许多APP会员服务开通,商家都会默认设置成勾选连续包月、自动续费服务;而消费者若要使用优惠价格开通会员,则自动续费是必须选项。虽然这些自动续费服务能够被消费者手动设置取消,但部分消费者会忘记取消。会员服务收费看似不多,但积少成多就是不小的数目。

利益当前,也就不奇怪一些商家在会员服务环节,设置诸多“门槛”来让消费者“交学费”。事实上,类似的现象还有不少。此前,媒体就曾报道过一些在线旅游平台存在购买机票、火车票以及预订酒店时,默认勾选各类保险、各种优惠券的搭售行为,消费者在不注意的情况下,往往就容易多付钱购买自己并不需要的服务。

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要求,商家对于格式条款要尽到说明和提示义务。法律既有规定,为何一些商家还抱着侥幸心理为消费者埋下消费陷阱?一个原因在于当前治理强度和惩治力度,难以让商家“却步”;另一个原因在于商家看似尽到了相应义务,实际上则通过人为设置繁琐步骤、故意使用小字号提示等手段,给消费者制造知情或者退出障碍。对此,相关监管部门应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维护市场公平正义。

这些自动续费套路看似精明,实则是自作聪明。无论从商业伦理上看,还是从法律角度来说,这一做法既破坏了诚信经营的原则,也侵犯了用户的合法利益。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任何无视消费者利益的举动,最终都要付出代价。目前,已有多款手机APP整改取消了自动续费默认勾选,并设置提醒功能。也就是说,对于同类APP,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这也提醒商家,不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就会遭到市场淘汰。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1日 05 版)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