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大概念和小细节 推动市场监管新闻宣传迈上新台阶

市场监管总局中国质量报刊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小组

2020年08月30日08: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原标题: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大概念和小细节 推动市场监管新闻宣传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旗帜鲜明同错误思潮和观点作斗争,使得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巩固,全党全社会的“四个自信”显著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向上向好的积极态势基本形成。就我们所投身的事业来看,要做好市场监管和质量新闻工作,亦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大概念”和“小细节”,须臾不能离、分厘不可偏。

要用科学的理论指引前进方向,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工作的“大概念”

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大概念”,必须时刻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大概念”,就要时刻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好《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要始终坚持做到“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大概念”,必须牢牢坚守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就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就要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的殷切希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大概念”,必须全力以赴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大概念”,必须着力破题媒体融合发展这一重大紧迫的课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一字一词非小事,一图一表关大局。市场监管工作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点多量大面广。如何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为市场监管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助力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是我们需要始终思考推进的重大课题。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工作这个“大概念”,就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破题媒体融合发展这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在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上持续发力。要统筹整合现有资源,实现各种资源、要素有效整合,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市场监管新媒体账号和平台,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尤其要着力提高市场监管系统在新媒体领域的话语权和发声量。要持续加强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市场监管和质量工作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都有一个明显提高。要主动设置议题,精准聚焦市场监管领域受众的特点,做好正面优质内容供给,打好主动仗,在不断创新中寻求新突破、新发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让市场监管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要以生动的实践记载使命担当,全面践行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小细节”

意识形态工作体现在宏观方向的把握上,更体现在工作细节的要求和践行上。要始终坚持以意识形态工作举旗定向,推动市场监管和质量新闻工作开新局、谋新篇。

意识形态工作的“小细节”,体现在加强阵地建设的总体要求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当前,全媒体不断发展,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在持续发生着深刻变化,对市场监管领域新闻媒体建设来讲,这是一个新的课题和挑战,但同时也蕴藏着重大的发展机遇,关键是我们要正确认识、充分用好这把“双刃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对市场监管和质量新闻工作而言,要在这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快速适应、把准定位、主动作为,最为首要的任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领导权,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政治家办报的要求,始终坚持和确保办报、采编、审校等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第一时间批驳不实、不当、虚假言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建好、用好、守好以报纸、网站、新媒体平台为主体的意识形态主阵地。

意识形态工作的“小细节”,体现在加强新闻报道的日常实践里。今年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场监管总局党组统一部署,闻令而动、迎难而上、戮力同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闻宣传战线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打了一场硬仗、一场胜仗。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战略成果,但全球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境外媒体关于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实、不当甚至虚假新闻屡见报端。这就更需要我们在今后的新闻采编报道中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为首要前提,增强“四力”、提升本领,用旗帜引领方向,用号角振奋精神,用科学消弭焦虑,用事实击退流言,创新方式方法,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讲好市场监管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故事,为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良好舆论氛围作出新闻工作者应有的贡献,彰显市场监管新闻宣传队伍的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

意识形态工作的“小细节”,体现在建设质量强国的伟大事业中。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为我们做好今后的市场监管和质量新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近期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着重强调要“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对市场监管和质量新闻工作者而言,要做好一系列本职工作,就要全面把握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小细节”,认清自身定位,经常去思考我们对工作任务和使命认识是否到位了、制度是否健全了、责任是否压实了、阵地是否严管了、机制是否理顺了。就要具备宏观思维,更加注重对新闻报道内容、载体的研究,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要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平台管理、重视日常警示、坚持正确导向、强化公益引领。只有定位精准了、信心坚定了、认识清楚了、任务明确了,我们才能动员一切可以动员、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从培育质量文化、加强执法打假、保障食品安全、夯实质量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等市场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着力,凝聚起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建设质量强国的强大合力,才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市场监管和质量新闻工作者应有的历史贡献。

(责编:任一林、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