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时评:打开“政务上链”应用场景

喻思南

2020年08月28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数字政务是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精细化、智能化的重要载体。近一段时间以来,包括北京、河北、湖南、贵州等地陆续发布规划,积极推动区块链应用到政务系统中。“政务上链”有助于数字政务更上层楼,各地敢于尝试新技术的做法值得肯定。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深入推广,我国数字政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然而出于安全、隐私等因素考虑,一些地方的数字政务仍然存在孤岛现象。比如,虽然不少政务大厅“搬”上了网络平台,但数据往往缺乏互联互通,由于没有统一接口,事项上网不同步,在办理不同业务时,人们需反复认证,下载五花八门的平台软件。此外,一些业务的部分关键环节依赖线下,群众跑腿还是省不了。解决这些堵点,人们将目光瞄向了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点。“政务上链”既能保障数据流通的安全,消除共享的顾虑,还能搭建多方参与的信任网络,充当信任中介,可以更好释放政务数据潜能。从这点看,区块链进一步促进了互联网与政务的深度融合,为数字政务再上台阶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当前,政务区块链已经涵盖了数字身份、电子存证、电子票据、产权登记、工商注册等多个场景。比如,在北京,140个政务服务上了链,不少服务只需“最多跑一次”;在深圳,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平台,已经整合了100多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政务区块链更是在企业申请复工复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区块链+政务”擦出的火花,在给人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向全社会展示了其广阔的应用前景。

尽管有一些落地应用,但“政务上链”总体上处于试点阶段。首先,区块链应用场景较为复杂,自身还需解决系统稳定、应用安全等技术难题。政务服务群体大、涉及面广,考虑成本、安全等因素,现阶段只有可供多方共享的高价值数据才有上链价值。这就要求,一方面,突破关键技术,提升区块链的性能、效率,以及安全性和经济性;另一方面,深入理解政务场景,找到上链的真正需求。毕竟,政务上链不等于政绩上链,而应解决切实的政务服务痛点。此外,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不容忽视,引导和推动区块链开发者、平台运营者加强自律、落实安全责任,同样必不可少。

更重要的是,政务区块链要发挥作用,跨部门、跨领域的连通依旧是关键。当前,“政务上链”处于快速发展期,规范和引导相对滞后。一些政务区块链,如果局限于某一环节,没有根据业务流程形成闭环服务,不仅将带来新的“数据孤岛”,还可能造成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上链不是把政务服务简单搬上去,而需畅通应用环节,推动政务区块链落在实处。因此,有必要加强区块链政务应用的顶层设计,管理部门、企业等参与者通力合作,建设统一的技术标准。

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场景较为丰富,某些应用走向试点,难免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正视政务区块链的应用难点,寻找务实对策,我们有望探索出一条与数字经济时代相适应的治理新模式。相关领导干部也应了解区块链等新技术的现状和趋势,及时更新相关知识,不断提高治理能力,以实际行动建设好服务型政府。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8日 05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