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钟君:"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当代运用

2020年08月24日07: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24日电 (谢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举办第三讲,围绕“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这一主题,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钟君做客讲堂,以“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为主题,导读《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钟君在导读中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个“干”字,他曾提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撸起袖子加油干”“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这些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的朴实而又深刻的话语背后,是对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始终坚持和当代运用。

钟君谈到,马克思告诉我们,不但要解释世界,更要改造世界,还需要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改变世界的根本途径就是“革命的”、“实践批判的”活动,也就是人们现实的、能动的、具有批判精神的改造世界的实践。“干”字就是实践的通俗表达。如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是要尊重客观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看到改造主客观世界的艰巨性,立愚公志,学会苦干。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想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苦干尤为必要。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尽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科学社会主义焕发新生机、两种社会制度的较量呈现新态势。要想实现社会主义的最终胜利,道阻且长。正因为如此,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干”字当头,要做好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准备,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担当作为,勇挑重担。

二是要更加坚决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会实干。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践的力量来自于其能动性和现实性,体现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改造世界的现实效果。实践告诉我们,“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年轻党员干部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要发扬实干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搞盆景,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真抓实干,不折腾、不反复,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力戒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立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三是要力求使改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相一致,按照实践革命性原理的要求,学会变革求新,创新干。实践的历史性和客观性决定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实践,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要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不但要学会苦干实干,更要善于发挥主动能动性,敢于摸着石头过河,学会创新干。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

(责编:曹淼、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