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

学习时报评论员 熊若愚

2020年08月14日08:4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让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时强调,必须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紧紧扭住关键,积极鼓励探索,突出改革实效,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激发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的改革创新活力,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让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

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加速壮大发展新动能。科技创新是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经济新增长点,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夯实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增强科学原创能力,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着力推进市场创新,加速壮大发展新动能。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外部因素影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运行和发展面临一些现实难题。推进市场创新,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创造力,既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客观要求。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着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强市场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畅通国内供需循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共同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国内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面向国际市场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搭建网络化市场交易平台,形成融通发展模式,进一步畅通国际供需循环,在开放合作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好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作用。

着力推进产业创新,加速壮大发展新动能。加快新兴产业发展,以新产业生成新动能,是巩固中国制造竞争优势、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需要。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巨大等综合优势,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以创新发展激发经济新动能、培育发展新优势。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