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时评:数字经济打开发展空间

——从生活变化感受全面小康⑧

韩  鑫

2020年07月24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数字经济正在拓展和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更高层次需求。数字技术应用的不断推进,成为消费升级的新动力,不断创造出更好的数字化生活

以数字驱动为特征、数据资源为要素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同时,也为人民群众创造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数字化生活

今天,很多人的一天可能是这样度过的:在手机上一键下单点早餐外卖,扫二维码骑共享单车上班;工作时,打开在线办公APP与同事远程会议,午休时在电商平台购置生活所需;回家后,语音呼叫打开电视,进行影视点播……当一大批数字技术应用走进现实,无需刻意感受,数字经济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小康生活的生动注脚。

日益便捷的数字化生活背后,是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强调,“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名义增长15.6%,占GDP比重达到36.2%。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突破,智能化新生产方式加快到来,平台化产业新生态迅速崛起,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正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推动全面小康的脚步不断加快。

从需求侧看,数字经济正在拓展和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更高层次需求。有学者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及自我实现的需求也水涨船高。应该看到,当前,数字化在深刻改变人们衣食住行的同时,也使人们的其他需求得到不断延展和更好满足。比如,通过活体检测和人脸识别算法,可以完成3D人脸验证,实现了高精准身份验证,有效提升生活安全水平。又如,利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将讲话实时自动翻译为数十种语言已不是难事,可以轻松满足人们拓展与外国友人社交的需求。数字技术应用的不断推进,成为消费升级的新动力,不断创造出更好的数字化生活。

从供给侧看,数字技术正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加速拥抱传统产业。数字时代,数据是生产要素,更是发展机遇。制造业成为数字经济主战场,在智能制造方面,通过数字工厂仿真、智能物流无缝对接,帮助制造企业提升制造品质和生产效率;在智慧仓储方面,将智能叉车、电子围栏等数字技术应用于日常管理,实现了大宗货物的安全管控和精准查询。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规上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47.1%,制造企业数字化基础能力稳步提升,为满足人们对高质量产品服务需求提供了坚实保障。此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服务业加速融合,不断孕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以远程办公、在线教育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不仅满足了上亿人的学习办公需求,广受公众青睐,更开拓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

以数字驱动为特征、数据资源为要素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同时,也为人民群众创造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数字化生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球数字经济将继续迎来快速发展。作为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我们应紧抓时代发展机遇,深挖数字经济潜力,持续加快数字技术研发和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开拓数字经济想象空间和应用场景,让更多人在数字化浪潮中享受发展红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4日 05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