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清风时评

清风时评:一体推进“三不” 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林伟

2020年07月22日22: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7月19日至22日到江苏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切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刻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联系,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不断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把“三不”要求贯彻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历览古今多少官,成由清廉败由贪。贪腐行为的发生成因复杂,既有惩罚力度不够、制度不完善、监督乏力等原因,也有私欲作祟、对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抱有侥幸等心理因素,更有政治生态和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影响。贪腐成因的复杂性,决定了治理措施多样性,如果仅靠某一种方式,是不可能完全奏效的,必须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为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写下鲜明的注脚。

为政不贪,头顶蓝天;为政不廉,利剑高悬。无论是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还是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都是围绕“标本兼治”展开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如同综合治理腐败的三根支柱,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承担着不同的职责,发挥着不同的功能,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深刻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联系,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不断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把“三不”要求贯彻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必将抓本治源,放大叠加效应,切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反腐败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也不是轻轻松松、走走停停就能实现的。特别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规范精准履行监督职责,着力督促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为巩固经济发展稳定转好态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更需要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方略用好用活,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形势决定任务,也决定着工作方针和工作方法。要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方略、科学思路、有效方法体现和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的全过程,体现和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方面,就要正确处理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发挥好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积极探索实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载体和路径,让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

(责编:扶婧颖、李源)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