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经济日报评论员: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系列评论之四

2020年07月22日08:5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必须瞄准工作重点和突出问题,直面和克服困难挑战。二季度我国经济之所以能交出GDP同比增速由负转正的成绩单,就是因为坚持问题导向的方法论,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进入2020年“下半场”,持续巩固经济稳步复苏态势,依然需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

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就要善于发现问题。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聚焦我国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全面把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从国际看,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从国内看,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金融等领域风险有所积聚,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就要正确分析问题。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和挑战。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深入,上半年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为下半年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态势仍属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背景下的恢复性增长,尤其是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将继续发展演变,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水平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因此,必须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并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

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就要有效破解问题。明确主攻方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善于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针对的都是当前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难挑战的积极举措。要充分发挥财政、货币、社保、就业等政策合力,围绕“六稳”“六保”实施更加精准的调控。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复市遇到的问题和营商环境短板,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打破束缚、促进公平竞争、主动服务企业上拿出更多实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个一个去解决影响落实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当前,国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国内经济面临的困难挑战特别是就业压力仍十分突出,必须做好继续打硬仗的准备。只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就一定能克服暂时困难、战胜风险挑战,赢得发展主动。

(责编:吕腾龙、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