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打开中国制度密码的一把钥匙

熊文景

2020年07月21日16:22    来源:《红旗文稿》2020/14

原标题:打开中国制度密码的一把钥匙

《中国制度面对面》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主题,深入浅出地解读中国制度的科学体系、实践要求、巨大优势和发展趋势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兼具理论性、趣味性和可读性,为我们提供了一把打开中国制度密码的钥匙。

解读中国制度、破译成功之道的权威之作。一个国家社会制度的形成,离不开其独特的历史命运、文化传统和现实国情。《中国制度面对面》坚持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国内和国际相贯通,讲清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如何建立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讲清楚中国制度内蕴的文化基因和历史智慧,讲清楚马克思主义如何在中国这个相对落后的东方大国生根发芽、枝繁叶茂,是一本解读中国制度、探究大国之道的宝典秘籍。

讲授中国之治、彰显巨大优势的扛鼎之作。中国制度具有的显著优势,不仅要从理论上作出回答,更要用事实来证明。《中国制度面对面》不仅用集中的篇幅把13个显著优势进行完整呈现,还从“以科学理论为指引”“有党的坚强领导”“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为事业聚英才”等方面,详细论述中国制度运行的机理和效率,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比如,通过中国抗击疫情的全民动员和显著成效、12年挖通“世界最难掘进”的大柱山隧道等事实,说明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坚定制度自信、凝聚思想共识的振奋之作。虽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一些人崇洋媚外的心理根深蒂固,根子是对国家制度的认同感和自信心不强。《中国制度面对面》以留学生学成选择为例,讲述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归国发展,出现了从“出国热”到“归国潮”的可喜变化,来说明中国制度日益增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针对敌对势力对我国的曲解和抹黑,强调要旗帜鲜明地予以批驳,明辨是非、激浊扬清,让更多的人正确全面地看待和理解中国。

诠释制度威力、推动效能提升的匠心之作。“纵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制度好不好,要在实践中去检验。《中国制度面对面》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仅讲是什么、为什么,也讲怎么办、怎么干,既解开思想疑惑的“扣子”,也指明行动方法的“路子”。这本书还用一章的篇幅阐述如何“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不折不扣遵守和执行”,既是一本中国制度的宣言书,也是一本中国制度的行动书。

一本好书就像一把启迪智慧的钥匙,可以打开通往大道坦途的光明之门。作为一本破解中国制度密码的通俗理论读物,必将为坚定制度自信、增强行动自觉提供前进指南。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相关专题
· 《红旗文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