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华社评论员:数据之变彰显中国力量

2020年07月17日08: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要 闻

原标题:数据之变彰显中国力量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8%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实现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这份特殊时期的发展答卷,来得极其不易,进一步增强了人们的发展信心,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宝贵正能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同心协力、顽强奋斗,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统筹防疫和发展成效显著,体现了于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的中国力量。这是14亿中国人民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结果,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和生机活力。

克服种种不利因素,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稳步复苏的势头不断夯实。从主要数据看,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8.4%转为增长4.4%,服务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5.2%转为增长1.9%,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个百分点,出口额连续三个月正增长。这些数据的积极变化,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深厚潜力,说明我国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有着较好的基础和条件,下半年经济持续恢复有坚实支撑。

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过程中,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不断释放,新动能加速成长。在线教育、远程办公、无人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逆势上扬,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5.8%和7.2%。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

面对中国经济上半年的不凡表现,我们既要把握大势、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和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也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清醒认识到疫情冲击的损失尚未完全弥补,当前境外疫情仍在快速蔓延扩散,世界经济经贸重启举步维艰,国内需求恢复受到一定制约,“六稳”“六保”压力较大,推动经济回归正常水平还需付出艰苦努力,必须做好继续打硬仗、闯难关的准备。

千难万难,干就不难。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最重要的是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毫不动摇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2020年已经过半,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时不我待,功在不舍。进一步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汇聚起14亿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责编:吕腾龙、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