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党员干部要时常扪心“四问”

陈敬乐

2020年07月15日09:1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党员干部要时常扪心“四问”

党员是什么?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这是每名党员干部必须经常思考的初心之问、灵魂之问,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新时代,党员干部只有时常叩问初心,问出差距不足、问出责任担当、问出情怀境界,才能不断坚定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感恩之心、对事业的进取之心。

党员是什么?是忠诚、干净、担当的社会先进分子。这个“先进”不是指职务多高、权力多大,而是指觉悟高、境界高、责任大、要求严。任何时候,共产党员不只是一种荣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危难冲在最前面的是党员,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是党员,由此淬炼出共产党员高尚而纯粹的党性修养。因此,党员这一称号就意味着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比别人多吃苦、多流汗,意味着严于律己、牺牲奉献甚至不惜牺牲生命。一个人作为党员,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都要铭记自己在党旗下的庄严宣誓,时刻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的言行,倍加珍惜共产党员这个“身份证”,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

入党为什么?为了信仰信念、初心使命、价值追求。党员入党不是为了一己私利、一官半职、一点荣誉、一世清闲,而是要自觉主动地为党和人民作贡献、为共产主义伟大事业奉献终身。在革命战争年代,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为了心中的信仰、为了革命的成功、为了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前赴后继、视死如归,展现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今天,我们身处和平时代,不必经受枪林弹雨的考验,但仍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必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对党绝对忠诚,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无私贡献。

在党干什么?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无论在哪个单位、哪个部门、哪个地方工作的党员干部,首先要明白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造福。孔繁森、郑培民、谷文昌等,都是在各自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是党和人民的好干部、好公仆,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的楷模。岗位有分工,奉献是本色。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人生的坐标构建在为党建功立业、为人民真诚奉献的基石上,不讲条件、不计得失,能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甘愿为党、国家和人民勤奋工作,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自觉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筑牢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群众根基。

为党留什么?留下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高尚品格和可贵精神。革命先辈为我们留下了崇高的境界、务实的作风等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不息。身处和平年代,我们应该为党留下像焦裕禄一样的立党为公、勤政为民的公仆精神,留下像杨善洲一样的两袖清风、清廉履职的忘我情怀,留下像邹碧华那样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精神品格……要以廖俊波、张富清、黄文秀等一大批时代先锋为榜样,学习他们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公仆情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淡泊名利、立党为公的奉献精神,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优良品格,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拼搏精神,真正做到“平时工作能看出来,困难时候能站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出来”。要切实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以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永不懈怠,真正把党员的初心使命浸润在明责、守责、尽责中,书写在人民群众的内心里。

(作者单位:中共黄石市委党校)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