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新的视野深刻领会伟大思想的伟大世界意义(之三)

韩旭

2020年07月14日18: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原标题:以新的视野深刻领会伟大思想的伟大世界意义(之三)

2020年1月9日、10日,《中国质量报》分别用两个整版刊登了本文的第一部分、第二部分,现在刊登本文的第三部分、第四部分。

如果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所包含的崭新国家发展治理观,对中国和各国发展治理具有重大影响、重大作用和重大借鉴指导意义的话,那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刻总结世界和平发展崇高事业实践基础上提出并不断发展完善的崭新世界发展治理观,则对整个世界发展治理和人类历史发展进步具有重大意义、重大作用和划时代深远意义。

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的巨大理论贡献,也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马克思主义伟大政党,对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的重大影响和重大贡献。

国家发展治理与世界发展治理两者有紧密联系,但又不完全相同,并不完全是一回事。国家发展治理主要指的是一国之事或者说世界各国内部之事,而世界发展治理则主要指的是各个国家相互之间的事情。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崭新的世界发展治理观,或者说,人类在世界发展治理问题上最顶层最普遍的光芒万丈茂密智慧体系之林,由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和相互包含并且又相互独立的重大观念规律原则所组成。

主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观、全球治理观、全球安全观、全球合作观、全球文明观、和平合作观、开放包容观、正确义利观、互学互鉴观、互利共赢观、亲诚惠容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观、尊崇自然绿色发展观、新型国际关系观、全球互联网多边民主透明治理观、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一带一路”等等。

在世界发展治理中有一个事关处理、改善和提升世界各国相互之间关系,进而事关世界各国的前途命运,再进而事关人类生死存亡的管总性统揽性的重大规律原则,必须牢牢把握和遵循。

这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及其人类社会最伟大的梦想和奋斗目标。

它是对自从人类社会有史以来一切纷争和愚昧错误所导致的人类血淋淋的伤害和损失、血淋淋的代价和教训作出总警醒总反思之后所得出的必然结论。

它是对自从人类社会有史以来一切和平和智慧正确所带来的人类辉煌美好的成就和获得、辉煌美好的经验和满足作出总传承总概括之后所得出的必然结论。

它是对自从人类社会有史以来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作出总归纳总提炼之后所得出的必然结论。

同时也是,拿端起历史的望远镜对人类的未来作出综合历史研判和历史逻辑的观察分析和预测预见之后所得出的必然结论。

毫无疑问,一切符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和行为,或大或小都是顺应历史潮流的,因而必定会被历史和人民以这样那样的方式所记住;而一切不符合和阻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和行为,或大或小都是违背历史潮流的,因而必定会被历史和人民以这样那样的方式所唾弃。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实质上就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汇集各个国家和各国人民的一切力量资源,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协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么一种人类最伟大的实践历史进程。

世界发展治理必须在全球范围内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世界各个地区和各国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人与自然问题、发展内外联动和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问题以及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公平正义问题。

也就是说,在一国发展必须一体遵循和整体推进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五大发展内在规律,在世界发展也必须一体遵循和整体推进。

只不过后者应用的范围更大,应用的情况更复杂,应用的约束条件因素更多罢了。

人类历史上已知或未知,已经开展或必将开展的经济全球化和其他类似的全球化,从本质上说都是这五大发展内在规律共同发挥作用的必然要求、必然体现和必然结果。

尽管每一个历史阶段发展各个方面的内容、方式、途径和资源等都会发生变化和各有侧重,但全球发展的这五大内在规律尤其是它们相互联系的整体应用、整体发挥作用,将贯穿人类从近期到中期全面发展目标实现的若干历史螺旋式上升循环运动的始终。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不可少的重大需要和重大途径。难道不是这样吗?难道这是还需要深思熟虑才能明白的道理吗?

世界的发展治理存在一个需要引起全世界高度重视和深刻认识、世界和世界各国都必须遵循而不能违背——如果违背了就会受到使人民流离失所和蒙受生命财产巨大损失、世界动荡和混乱以及人类受到劫难的惩罚——这样的重大内在规律。

这是什么样的规律呢?这就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和平与安全犹如空气、阳光和水一样成为世界、世界各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生存发展的第一必需;世界的安全必须建立在各国共同安全的基础之上或者说只有当各国共同安全的时候世界的安全才能够成立,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他国的威胁也可能成为本国的挑战;世界的安全问题绝不是单一因素或某几种因素产生和决定的,而是由世界和世界各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建设状况和综合因素所产生和决定,因而其根治也必须综合施策;世界安全问题的解决正在呈现越来越需要各国通力合作的趋势,世界上大的战争和局部战争只有依靠各国尤其是主要大国的通力合作运用各种软硬手段和软硬实力才能有效劝和、有效吓阻,反恐、维稳、禁毒、互联网安全、防治疫情等世界上其他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解决也是如此;世界的安全必须是可持续的安全和长久长远的安全,决不能目光短浅只图一时安全和短期安全、只图自己的安全而给未来和长远以及别的国家带来更大的不安全。

这一世界发展治理的重大内在规律不仅当前管用而且未来仍然管用,将伴随人类发展的整个历史进程,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必需和重大途径。认真思考,难道不是这样吗?

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不仅要搞好自己的国家发展治理,而且要关心、支持、参与、推动对各国的国家发展治理具有越来越大影响和作用的世界发展治理。这个问题,在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向前推进中日益凸显其重要性。

为此,世界上一国与一国、一国与多国、多国与多国处理相互之间的关系,以及区域性和国际性组织或者论坛的运行和发展,必定会以更加开放和融通的理念思想和行为,加强和不断创新、发展、完善能够使各国互利共赢的全面大合作,而必定会摒弃使各国互损和没有赢家的全面大对抗。这难道不是一种谁都阻挡不了的历史大潮流大趋势吗?

世界发展治理必须遵循一个在全球范围内都起作用的重大历史内在规律:各国文明从性质和本质上说,都是人类共有的值得永久珍惜和印下记忆并且没有优劣之分和大小之别的宝贵财富,但由于历史现实和主客观条件的差异各国文明必然在形式上包括内容上表现为多样性和丰富性,而恰恰正是这种多样性和丰富性,使得各国文明相互之间学习互鉴和交流对话成为世界发展治理的内在必需。随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历史进程的向前推进,对文明性质和本质的认识程度水平、对文明多样性和丰富性的尊重包容程度水平、各国文明相互之间学习互鉴和交流对话的程度水平,必定会、也一定会大大提升!由此带来世界获得发展持久综合动力的能力水平、世界各国人民获得物质文化精神利益和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程度水平,必定会、也一定会大大提升!

世界的发展治理必须不断提高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科学化合理化前瞻性水平。

这就需要涉及全球的事情尤其是涉及全球的大事,必须由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共同商量决定,不能由少数国家、少数人所决定,更不能看谁的胳膊粗、力气大就由谁决定。

由此决定了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过程,必然是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把建设一个美好世界的责任共同担起来并且共享全球改革发展成果的历史进程。这同样是不可违背、不可逆转的!

世界的发展治理必须始终牢牢把握这样一个具有永恒性质的重大理念规律原则,这就是世界各个组成部分之间或者说国与国之间、区域性和国际性组织之间因为利益、纷争和各种原因所导致的战争和对抗,是世界发展治理的最大破坏性因素,是对世界各国人民的最大伤害甚至是潜在具有毁灭人类可能性的最危险因素,必须进行强有力的管控、有效防止和彻底根除。

从历史潮流和发展趋势看,战争与对抗是不得人心的,因而必定会被它的对立面和平与合作所取代。但这要取决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否则历史的必然性也有可能会被偶然性所打断。无数强大的事实一再促使世界上的人们不得不反思、深思或者说重新认识作为世界各国人民代表的各国领导人尤其是世界卓越领袖的地位作用。

那些顺应历史潮流、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支持,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具有非凡历史担当和天下情怀、具备高超政治智慧和卓越才华才干的国家领导人尤其是世界卓越领袖,对人类历史和世界的和平与合作发展,具有任何人都不能忽视或者视而不见、任何人都不能用陈旧思维看待的无可替代、越来越巨大的影响和作用。

如果说,世界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和平与合作发展是事关世界生死存亡之重大问题的话,那么,世界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开放与包容发展则是事关世界生机活力的重大问题。

世界发展需要的资源、资金、技术、人力、竞争、市场等等,越是在开放和包容的环境中,其流动性、创新性和相互激发性、相互组合性就越大越快越好,不仅可以大大激发和发挥单个要素的活力、潜力和功效,而且可以大大激发和发挥由单个要素组合而成的整体要素的活力、潜力和功效。

反之,越是在封闭和苛刻不包容的环境中,世界发展要素的活力、潜力和功效就越是不能充分激发和发挥,甚至还会被压得死死的。

从某种意义某种程度上说,世界发展治理的各个因素相互作用,最终都可以归结为或体现在“利”和“义”上,如何正确看待和处理世界各国之间、各种组织之间以“获得”为主要标志的利和以“给予”为主要标志的义,是会经常碰到、经常发生的事情。如果处理不好,不仅对本国的国家发展治理不利,而且会给世界的发展治理带来或大或小的灾难。利和义既是矛盾对立的,某些情况下要利就要以损失义为代价或者要义就要以损失利为代价。

但同时利和义又是统一和相融相促的,某些情况下要利就可以同时得到义,或者要义就可以同时得到利,甚至两者本身就是一回事,今天的“给予”会变成明天更大的“获得”。

随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历史进程越是向前推进,世界上各国之间、各种组织之间利和义矛盾对立的一面或者成分、程度就会越来越少,越来越小;而利和义统一和相融相促的一面或者成分、程度就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这也是一条我们必须敏锐认识和清醒把握的历史内在规律,据此才能在世界的发展治理中树立正确的义利观。

我们必须明白,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互学互鉴不断扩大深化的规律、互利共赢不断扩大深化的规律、亲诚惠容不断扩大深化的规律,这是世界发展治理中体现人心所向和相互具有紧密联系的三个历史内在趋势和规律。

随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历史进程的向前推进,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相互之间必定会在交往和生产生活联系不断扩大深化的基础上,带来思想智慧成果和实践活动成果互学互鉴的不断扩大深化。

由于对人类目的、生活意义比较彻底深刻的认识以及人类智慧、智力和聪明程度的极大进化和突破性飞跃,正是在这种互学互鉴的不断扩大深化中实现和完成的,过去那种互损、对立、没有赢家甚至相互毁灭也在所不辞的人类进化过程中的低等和弱智表现将会日益减少乃至彻底消失,因此必定会带来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互利共赢在内容范围和程度上的不断扩大深化。

由于从很大程度上说人类相互之间纷争、冲突、对抗和仇恨的根源即利益问题,正是在这种互利共赢的不断扩大深化中日益得到比较好和比较彻底的解决,也就是说仇恨和仇视的前提与条件不存在了,因此必定会带来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的彼此相亲相爱、相互关爱、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相互诚信、相互包容的不断扩大深化。

在世界发展治理中必须注意生态优先是连接大自然和人类这两个大系统、并且按照这两个大系统客观规律办事的人类永恒重大原则。要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对自然心存敬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共同保护不可替代的地球家园,努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

在当前和未来人类推进全面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绿色经济这种新经济是一个最值得引起人类关注、最具前沿性、最具无限潜力,能够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产生惊人倍增和复合效果的重大新领域。毫无疑问,绿色经济会带来与传统意义不同的巨大经济效益、巨大社会效益和巨大生态效益,高度发达的“绿色”社会生产力必然会带来高度发达的“绿色”上层建筑。

世界发展治理中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一个极其重大的问题,这是整个国际关系的实质所在。

人类历史发展至今,旧有的国际关系已经越来越不适应世界发展之需要,迫切需要或者迫切呼唤一种能够充分满足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利益要求和呼声愿望,能够充分体现科学技术和生产力高度发达、信息社会和智慧社会高度发达、各国联系和互动大大深化的时代特征和历史趋势并且充分考虑和综合各国存在客观差异的现实世情的新型国际关系。

这种新型国际关系究竟是怎样的呢?它的具体内容到底是什么?

这就是: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富贫、强弱一律平等,无论大国、富国、强国还是小国、贫国、弱国都在相互尊重中既大大有利于照顾、维护、实现各自的核心利益,又大大有利于创造和营造彼此合作共赢的条件和氛围。坚持在国际事务和世界发展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充分听取各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和建议,加速推进在国际关系民主化中提升世界发展治理能力水平、在提升世界发展治理能力水平中巩固和发展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坚持向着最能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特征的公平正义方向不断探索科学合理的国际关系的实现路径和形式,积极发挥和改革完善联合国、区域性组织等已有国际组织的作用功能,探索和发展多国集团、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论坛以及其他新途径。通过建立健全“世界制度”和“世界规则”来防止和克服国际关系中的随意性、草率性甚至灾难性,从根本上、全局上、长远持久上为科学合理的国际关系提供最可靠的保障。通过举办日益频繁的“世界大型活动”来极大鼓舞士气、振奋精神、激发和放大传播正能量,展示各国和世界发展治理的显著成就和人民的幸福生活。通过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对一、面对面、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世界操作艺术”来解决国际关系中那些需要机动灵活处置方能见效的问题。

世界的发展治理必须敏锐把握和高度重视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对人类文明进步将发挥更大促进作用的互联网问题,建立健全多边民主透明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治理体系。

互联网的特性特征决定了它既是一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

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和平安全、促进网络开放合作、构建网络良好秩序,这是人类正像在现实世界空间活动一样,在网络空间活动所必须遵循的重大理念规律原则。

我们必须明白,人类的探索永无止境并且不断会有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新事物产生和出现。难道不是这样吗?

这一重大理念规律原则同样适用于人类在未来的探索中类似网络空间的其他“新型空间”包括太空、深海、极地等的开发利用上,以便更好地维护和发展各国的主权以及造福于世界人民。

实践已经并且必将继续证明,在世界的发展治理中有一对完全相反的重大理念规律原则,将对人类历史产生越来越大的格外引人注目的作用和影响,这就是“对话和结伴”——“对抗和结盟”。

随着人类历史进程越是迈向更文明高级的阶段或时代,就越是会更经常、更大量、更普遍采用“对话和结伴”来解决国与国之间和其他世界主体之间的矛盾和纷争以及靠独自的力量无力解决的问题。

“对话和结伴”之所以如此重要,就是因为它们完全打开了解决国与国之间和其他世界主体之间矛盾和纷争一切可能性的大门,使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得可能,或者近期不可能的事情在远期变得可能,并且以此为指引必然会集聚和产生沟通协调创造奇迹的各种力量和具体的政策、措施、办法。

相反,随着人类历史进程越是迈向更文明高级的阶段或时代,就越是会大大压缩甚至彻底清除对国与国之间和其他世界主体之间的矛盾和纷争不仅无助解决,而且还会使其加剧、扩大化、严重化的“对抗和结盟”的空间和舞台。

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对抗和结盟”彻底关上了解决国与国之间和其他世界主体之间的矛盾和纷争一切可能性的大门,使本来有可能的事情变成不可能。更为恶劣的是,以此为指引必然会集聚和产生各种对抗、仇恨的力量和种子,以及各种对抗的具体政策、措施、办法。

世界的发展治理必须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和不断发展完善“一带一路”建设。

如果我们进行更深入透彻的研究,就会发现,“一带一路”建设其实是世界发展最重大、最根本、最具全局性和综合性历史内在规律的外在表现形式。

这究竟怎么理解呢?

它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是对人类以往历史上虽然还不是那么明显但已隐隐约约显露的各国和世界发展互联互通规律及其实践经验的深刻揭示和总结。

它顺应了当今世界各国加快发展的时代愿望和要求,以经济走廊为依托、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人文交流为纽带,实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以此为世界上相关国家提供和创造了加快发展最需要的资金、技术、资源、设施、管理经验、信息、市场等优良条件和环境。

它极大地有利于提高世界相关各国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倒逼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拓展改革发展新空间。

由于其幅员极其辽阔、涉及不同类型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越来越多,由此必将同步极大地有利于推进相关国家在获得实实在在利益和好处的合作平台上,进行政治民主、文化艺术、社会民生、生态文明、安全合作、创新创造等各个方面最直接、最真实的交流和互学互鉴,从而,极大地有利于提升各国和世界的文明水平、发展治理水平。

它的同步性、全面性、综合性效应是多么的无与伦比!

它有力地突破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在一个国家内部的局限,使之上升到世界层面更大更普遍发挥作用,即:在极大提升世界生产力水平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世界生产关系的水平以便使之与世界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

而这一切是如何做到的呢?

这就是贯通全球、极大造福世界人民的互联互通这个世界发展最重大最综合的历史规律更加淋漓尽致发挥作用和凸显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因此,历史越是走向未来,人们的认识越是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及其互联互通内涵的价值意义和作用功能就越是巨大和久远,成为人类未来永远不会忘记并且大力身体力行和永恒重大实践活动。

如果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发展治理最重大最综合最美好目标的话,那么,“一带一路”建设及其互联互通内涵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世界发展治理最大最综合的路径或规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包含的上述崭新世界发展治理观,或者说,世界发展治理最顶层的重大理念规律原则,更或者说,人类高居在世界发展治理尘世之上、光芒万丈的茂密智慧体系之林,其光芒必将更强烈、更普遍、更耀眼地在世界上照耀。

这一系列世界发展治理最顶层重大理念规律原则的提出和发现,是人类在世界发展治理问题上千百年来不断认识和实践量的积累之后达到质的变化所取得的成果,是极为了不起的人类思想智慧惊人突破和飞跃,具有更广阔更综合、更加符合人类切身利益的特征和意义。

这一系列世界发展治理的重大理念规律原则,必将大大提升人类的认识水平、思想水平、理论水平、智慧水平和聪明进化程度。没有世界的发展治理,就没有人类的未来。不仅当今当代世界上的人们,而且未来世界上的人们,都会从中受益,都会在每个人都不得不面对,每个人都身临其中,每个人都无法超脱和置身事外,并且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越来越密切相关的世界发展治理问题上,达到站在前人肩膀上的巨大高度。这对人类是多么大的贡献啊!

这一系列世界发展治理的重大理念规律原则,必将使和平繁荣合作开放创新,共建共治共享共赢普惠,对话结伴包容互利,互联互通互学互鉴,亲诚惠容综合安全等这些事关全人类前途命运和富裕幸福安全的全球文明定律,在当今当代和未来世界发展治理和人类历史进程中,长期地、牢固地、永久地发挥把关定向和顶层照耀的重大作用,从而,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世界发展的历史必然提供最充分的条件和最可靠的保证。这对人类是多么大的贡献啊!

这一系列世界发展治理的重大理念规律原则,必将从最顶层上和最牢固、最持久、最有力地防止避免和减少降低在当今当代和未来的世界里,发生和重演过去人类历史上屡屡发生、反复出现的战争冲突、文明隔阂、封闭落后、破坏大自然等等人类自相残杀和自我伤害、自毁前程、自甘堕落的悲剧和灾难。通过不断实施全球世界发展治理最顶层重大理念规律原则的大培训和大教育,使之像基因一样遗传给世世代代的人们。这对人类是多么大的贡献啊!

这一系列世界发展治理的重大理念规律原则,必将不断展现其作为开放思想理论体系的无限性空间,使当今当代和未来世界上的人们更加坚定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大方向、更加聚焦全人类的福祉、更加紧密与世界发展治理结合起来,进行探索和创新创造,不断带来人类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进步。人类思想和实践活动的无限性首先要取决于或者说要由其科学合理性所决定、所左右。人类科学技术的发展只有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大方向、有利于全人类福祉、有利于世界发展治理,才能够路子越走越宽广,具有无限空间和潜力。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是如此。这对人类是多么大的贡献啊!

在最顶层的世界发展治理人类永恒重大理念规律原则的指引下,必定会产生较低一个层级和层次,体现每一个历史时代特征特点,回答和解决每个历史时代的问题,并且在各个历史时代都不完全相同和会发生变化的人类时代重大理念规律原则。

更低一个层次,必定会产生更为丰富具体、难以数计、无穷无尽、不断发展变化的人类现实政策措施和各种各样现实具体实践活动。

永恒性、时代性、现实性,是辩证统一和密不可分的人类世界和历史的三种客观存在和属性,各自发挥着从高到低的作用。

不承认这三种客观存在和属性,或者把它们分割开来,要么只承认、只注意、只看重现实性和时代性而不承认、不注意、不看重永恒性,要么只承认、只注意、只看重永恒性而不承认、不注意、不看重现实性和时代性,都是片面的、肤浅的、愚蠢的、错误的,都会给人类带来灾难。

只有在思想和行动上牢牢把握和贯通永恒性、时代性、现实性,人类社会才能够在不断走向高级文明中赢得光明的未来。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马克思主义伟大政党,之所以对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产生重大影响和重大推动作用的极其重要原因。

【作者系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办公室)党支部副书记、副局长(副主任、正司级)】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