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论坛:努力追寻崇高的精神境界

向贤彪

2020年07月14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人问我,人生的幸福在哪里?我觉得就在人的本性要求他所做的事情里。真正的幸福,就是在心灵召唤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自我。”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的樊锦诗,如此诠释自己的幸福观,从一个侧面体现出“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的共同价值与高尚情怀。

人生幸福,蕴藏在个人所做的事情里。做事遵从本性与初心,是一种追求、一种境界。有了这种追求与境界,就有了许多“奔赴”的故事:常书鸿从法国巴黎而来,只为“探寻民族艺术的宝库”;樊锦诗从首都北京而来,因为信奉“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有了这种追求和境界,就有了许多坚守的传奇:段文杰把一生奉献给了莫高窟,直到生命最后时刻,还清晰地呼唤“敦煌,敦煌”;李云鹤23岁进入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至今已经64年。有了这种追求和境界,就有了许多奋进的佳话:他们用双手和简陋的工具,清理出几百年来堆积在300多个洞窟里的积沙,修建了上千米的围墙;克服饮苦水、点油灯、风沙袭扰等常人难以忍受的艰难困苦,用一生心血守护敦煌艺术,却“身在苦中不知苦”……

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挚爱,对工作和事业的坚守,对创新精神的弘扬,启示人们在执着坚守中书写不凡业绩,成就壮美人生。守岛英雄王继才,三十二年如一日,在荒岛坚持升起五星红旗;“水管家”曾治中,勤于实践和钻研,总结出灌溉管理“七字经”,被广泛推广应用;助理工程师吴井泉,每天认真记录潮汐数据、研究规律,建立了一套全新的潮汐数据模型。太多的普通人,太多的平常事,都说明一个质朴道理:一个人把该做的事做了、该出的力出了,成功就在其中,幸福亦在其中。

人因工作而自立,也因工作而美丽。从某种意义上说,工作滋养人生,可为精神赋能。一个把工作当事业的人,就能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投入热情与精力,追求尽职尽责、尽善尽美;就能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变困难和挫折为“垫脚石”,在攻坚克难中体味奋斗的乐趣;就能不计名利、甘于奉献,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从“小我”到“大我”甚至“无我”的精神升华、人生跨越。

向先进模范学习,不难照见自己的差距。我们也许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往往缺乏一种深入骨髓的挚爱,或许只把它视为一种职业。我们也许曾把干好工作当作努力的目标,但往往缺乏做到极致的追求,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我们也许口头上表示过要淡泊名利,但往往缺乏无私与忘我的境界,时常患得患失。哲人有言:“只有情感,而且只有大的情感,才能使灵魂达到伟大的成就。”永葆初心,把对国家、对人民的情感融入骨髓和血脉,倾注于工作与事业,才能释放永不枯竭的人生动力。

“人类被赋予了一种工作,那就是精神的成长。”读懂人生幸福的真谛,努力追寻崇高的精神境界,热爱工作、真情投入、无私奉献,我们何愁不能自我实现,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与幸福。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4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