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 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冯俊

2020年07月09日10:10    来源:《党建》杂志

原标题:中国产生了共产党 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三个深刻改变”使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具备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的性质和作用,成为近代历史上的一个鲜明界线。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人民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壮丽征程。

  一、在中国近代社会历史变革中开天辟地

  近代以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谁能够带领人民完成前一个历史任务并不断实现后一个历史任务,谁就能够成为决定中国社会发展方向的领导力量。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句话最初出自毛泽东同志对中国革命的总结。1949年9月16日,毛泽东在《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一文中批驳时任美国国务卿艾奇逊的错误观点时讲道,在中国之所以爆发革命,并不是因为人口多了养不活,也不是因为西方思想的输入引起了“骚动和不安”,而是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和对中国人民的压迫,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反抗。从鸦片战争到1919年的五四运动,70多年中,中国人民的反抗斗争一直没有停止过。历次反对外国侵略的战争,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以及义和团运动,一次又一次地都失败了。即便像辛亥革命这样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最终也以同旧势力妥协而告终。多党制、议会制这一套从西方学来的东西在民国初年都尝试实行过,结果却不能解决中国的任何实际问题,而只是成为各派军阀、官僚、政客借以争权夺利的工具。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中国大约有近300个政党,但大多是昙花一现,烟消云散。

  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前,已经有过许多献身于民族进步事业的人民英雄。为了改变祖国的境遇和命运,中国农民阶级、资产阶级改良派和资产阶级革命派都先后出演过主角,但都因其自身的局限性,无法承担起救国救民的历史重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历史地落到中国共产党身上。毛泽东在分析1840年以来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历史变迁之后指出:“一九一七年的俄国革命唤醒了中国人,中国人学得了一样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1919年五四运动后,工人阶级的成长和壮大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的根本条件。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共产党是由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所组成,而中国工人阶级具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和革命的坚定性、彻底性等品格,是最有远见的阶级,工人阶级的利益与其他人民群众的利益、与中华民族的利益是一致的。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同时也代表了全体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一天起,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宏阔的视角回顾历史,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放在5000年的文明、放在500年的社会主义发展以及放在共产党的执政历史中来看,揭示出中国共产党“三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那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三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的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发展壮大对于中华文明、世界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的重要意义。“三个深刻改变”和“三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充分凸显了“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的深刻内涵。

  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开天辟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五四运动100年以来的三大历史事件,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的角度来看“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的深刻内涵和伟大意义。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意义的角度,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历史使命,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得出的历史启示。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这“三个深刻认识到”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先进和最强大的领导力量。在过去的99年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行了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带领中国人民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不可能的。

  如果说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的话,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则是最根本的基础,是最坚实的基石,是第一块里程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起点,为后两个里程碑开辟了前进的道路。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无从谈起,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不可能的。所以,“三个深刻认识到”的历史启示和“三大里程碑”的形象比喻,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意义,又从另一个侧面体现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的深刻内涵。

  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开天辟地的制胜法宝

  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有了先进思想的指引,有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理论的武装,中国革命才焕然一新,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才能行稳致远。

  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来到中国之所以发生这样大的作用,是因为中国的社会条件有了这种需要,是因为同中国人民革命的实践发生了联系,是因为被中国人民所掌握了。任何思想,如果不和客观的实际的事物相联系,如果没有客观存在的需要,如果不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即使是最好的东西,即使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也是不起作用的。”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如果没有中国社会内部客观存在的需要,如果不能为中国先进分子所接受和掌握,即便“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也不能产生任何实际作用,也就不会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马克思列宁主义一旦被中国人民所接受和掌握,就转化成对中国社会进行革命改造的伟大的物质力量。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必须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现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实现开天辟地巨变的制胜法宝。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经验教训,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视自身建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把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作为取得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培育和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这三大作风是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了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一大”召开时的50多名党员,不断发展壮大,到1949年9月已有448万余名党员,到今天已经有91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已经走过的99年历程中,我们党创造了开天辟地的丰功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必将创造出开辟新天地的新辉煌。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学术委员、教授)

(责编:万鹏、任一林)
相关专题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