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制度制胜——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优势》连载(1)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2020年07月09日08: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构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积累和创造的成果,适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决定着各方面制度的特征和优势。

第一,党的领导有利于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党带领人民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其中,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三者的有机统一,能够有效发挥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和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安排,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能够最大限度凝聚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

第二,党的领导有利于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尽管面临这样那样的挑战、风险、阻力、矛盾,但中国社会总体稳定,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始终保持,这背后的重要原因,就是党的领导保证了各方面重大关系的有效调节。比如在政党关系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保证了广泛的政治参与、充分反映社情民意和各阶层的利益诉求,又保证了政治生活的团结和谐和各方面力量的有效汇聚。比如在民族关系上,创建并坚持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比如在党和军队关系上,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有力地保障了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凡此等等,都从根本上维护了国家安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政治局面。

第三,党的领导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全民族、全社会、全体中国人民在根本利益上的高度一致,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比较,它的优越性就在于能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聚焦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目标任务,在巩固人民政权和维护国家安全、重大科技攻关、区域协调发展、军民融合发展、重大工程建设、竞技体育、脱贫攻坚、抢险救灾、生态环境保护、“一带一路”建设、对外援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办成一件又一件大事,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成就。实践证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能够围绕共同的目标,集中各方面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高效有力地办成一件件大事。

第四,党的领导有利于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既脚踏实地办好当前的事情,又从战略上谋划长远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领导方法,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经验。这有利于保持国家大政方针的稳定性、连续性,使当前利益同长远利益相结合、局部利益同整体利益相一致。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之所以走得快、走得稳,改革开放事业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同中国共产党人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是分不开的。新中国成立以来,五年规划、十年中长期规划从未中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两步走”战略安排,这些重大战略,都是着眼于国家长远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实践部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执政品格。

第五,党的领导有利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价值理念,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持续迈进方面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等著)

(责编:任一林、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