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李季

2020年07月03日09:0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党的生命线。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这些重要论述中:

有关于严明党的纪律的总体判断。如“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严明纪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

有关于党的政治纪律的深刻理解。如“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

有关于党的组织纪律的科学认识。如“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组织纪律性是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纪律性必须增强党性。”“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也是组织纪律的一个重要方面。”

有关于党的纪律执行的深入阐释。如“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还有关于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准确把握。如“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监督执纪问责是党章赋予纪律检查机关的根本职责。各级纪委要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能定位,强化监督执纪,加大问责力度。”“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

总起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要求明确,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纪律建设的基本要求,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严明党的纪律、严守党的规矩作为自觉要求,时时刻刻警醒自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首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要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筑牢思想根基和防线。理论上的清醒是严明党的纪律的重要前提。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来强基固本、铸魂补钙,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杜绝思想上的松懈麻痹和行为上的率性而为,信守对党绝对忠诚的铮铮誓言。

强化组织和程序观念。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处理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补台不拆台,相互配合不推诿,切实发挥班子的整体效能。正确对待组织的培养、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到忠诚于组织、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及时准确全面地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弄虚作假,自觉接受组织监督。

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意识。要坚决守住从政做人的底线,事事处处心存敬畏、心存戒惧。经常对照党纪党规、对照道德修养标准和行为规范尺度,自我警醒、自我检视,时时想到不守纪律规矩的严重后果,经常用一些反面典型教育警示自己,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锤炼纯正干净的道德品格。要处理好公和私的关系,做到先公后私、公私分明,不谋私利、不徇私情;坚持有原则、有界限、有底线的交往,纯洁朋友圈,净化交际网,养成高雅的情趣爱好;强化“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自警意识,自觉遵守党纪法规,从严修身,从实做人。在自己分管的部门,从小事小节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多积尺寸之功,让党员干部逐步习惯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监督中进步。

(责编:黄玉琦、任一林)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