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程高乐

2020年07月02日08:2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编者按: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日。99年来,中国共产党经历风霜雨雪,走过光辉岁月,不断发展壮大,成长为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成长的历史,就是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中国人民的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为此,我们约请专家,回顾建党、建国、改革开放这三大历史性事件,论述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讲述河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的建立过程,以期让大家通过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汲取丰厚滋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历史智慧、凝聚精神动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一直在为实现这个伟大梦想而接续奋斗,中华民族终于挺直了脊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深刻理解和把握“三大里程碑”这一重大论断,对于进一步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正能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立中国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古往今来,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国人民勤劳智慧,中华民族为人类发展和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但是,鸦片战争之后,面对西方列强的环伺宰割,面对封建王朝的残暴统治,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面临日益严重的生存危机,中国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为了挽救民族危亡,摆脱落后挨打的命运,无数仁人志士艰辛探索,无数劳苦大众奋起抗争,从“师夷长技以制夷”到维新变法,再到辛亥革命,无一例外都因为没有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正确领导而惨遭失败。

1921年,中国革命的红船在南湖启航,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既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既借鉴世界经验又不照搬别国模式,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人间奇迹。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焕然一新。

建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是因为建立中国共产党使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有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领导核心。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引着人们改造世界的行动。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坚强领导核心。近代以来的中华民族发展史充分证明,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只能在漫漫长夜中受苦受难,寻找前进的道路;有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指引,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就有了自己的旗帜、有了自己的主心骨,中华民族就找到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道路。

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开辟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新纪元

中国共产党刚成立的时候,只有50多名党员,没有自己的合法地位,没有自己的军队,没有自己的根据地,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弱小的政党之一。中国共产党人勇敢地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前赴后继、浴血奋战,打败入侵的日本法西斯,打败国民党反动派,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华民族赢得了历史性的新生。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像积聚的火山一样爆发出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人民开始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所以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是因为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使得人民真正当家作主,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近代以来的中华民族发展史充分证明,没有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共和国、没有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华民族只能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下苦苦挣扎;有了人民自己当家作主的共和国、有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人民就真正成了命运的主人,中华民族就奠定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

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在人类历史上,任何一种新生事物都有一个发展壮大的过程,任何一种新的社会形态的确立更需要一个漫长的建立、巩固和发展的过程。在新中国前30年的探索中,我们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也走过不少弯路。幸运的是,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1978年,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带领人民开辟了具有世界意义的崭新的人类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汗水、鲜血和生命探索得来的,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推动传统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智慧和创造。这条道路是在借鉴和吸收人类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为解决当今时代和人类社会面临的诸多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党领导人民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古老的东方大地上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亿万人民将过上梦寐以求的全面小康生活。

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是因为推进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辟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使得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近代以来的中华民族发展史充分证明,没有改革开放、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既艰险又漫长;有了改革开放、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就走上了快车道,中国人民就过上了全面小康的好日子,中华民族就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三大巍然屹立的重要里程碑,昭示了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基本结论: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在新时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书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新篇章。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报刊社)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