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

程美东(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0年07月01日13: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

今天,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的第99个生日。99年,这期间中国经历了风雨如磐、山河破碎的国家苦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新中国,迈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豪迈步伐,成功地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如今正坚定自信地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

---------------

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够一步步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创造出这些波澜壮阔、绚丽多彩、辉煌凝重的历史业绩?因为她心中以中国人民的幸福和解放为信念,始终以人民的发展为中心,因为她始终得到了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所以,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求解放、求进步的历史,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

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整个理论和实践价值的皈依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追求和实践的出发点。马克思、恩格斯当年成立共产党就是为了让全世界广大受苦受难的劳动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反对剥削压迫人民的不合理制度,以解放世界劳苦大众、把他们从苦难中解放出来。中国共产党的先驱者们之所以不顾个人安危、放弃本可安定幸福的生活、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冒着随时死亡的危险,毅然决然地组织中国共产党,就是不忍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苦难中挣扎,立志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解放出来。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就明确提出:“我们党的纲领如下:1.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的时候;2.直至阶级斗争结束为止,即直到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为止,承认无产阶级专政;3.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民性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正是从理论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所以在实践中才一直做到为人民服务。

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获得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的保障。中国共产党刚刚成立时只有58个党员,基本都是知识分子,从事农业活动的没有,从事工业产业活动的人也很少。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在仅仅成立一年多不久,就在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高潮?为什么在成立四五年后,又积极策动伟大的五卅运动、省港大罢工,有力地推动和参加了北伐战争?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把千千万万被压迫被剥削的劳动人民的阶级觉悟唤醒起来了,使得他们明白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只有跟定共产党走,他们才有获得解放和自由的希望。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时只剩下7000人,加上先期到达此地的红十五军团,也不过1万多人。当时的陕北根据地方圆800里、人口40万人,周边有国民党中央军胡宗南、王均数十万大军的围剿,有西北四马的围追堵截,有阎锡山的层层严密防守,还有日本帝国主义的虎视眈眈。中国共产党为何在这险恶的环境中不仅生存下来,而且还能够发展起来?其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由于其宗旨和行为的人民性而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最大程度的支持。这使得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够从人民群众中获得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使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就能成为一道坚固的铜墙铁壁。99年来,中国共产党就是依靠来自广大人民群众的这种源源不断的支持,才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

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形成科学理论和进行科学实践的最现实的保障。中国共产党事业的成功得益于其有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其实践中所赖以依靠的科学理论的科学性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源头看,来源于经典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而其随着时间流动而不断完善的具体理论的科学性和具体实践的成功性则来自于其所一直坚持的人民性的宗旨和信仰。“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答应不答应”“人民高兴不高兴”,这是中国共产党制定所有方针政策、形成所有治党理论、执政理论的根本和基础,也是中国共产党所有政治实践的根本的出发点,正是坚持了人民性这个根本、基础和出发点,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才有了鲜活的实践保障。

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内在动力,永葆朝气蓬勃风貌的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9年,这99年间无论经过多少风雨、无论遇到什么内外环境的变化,无论走了多少路程,我们的党始终保持着年轻的心态、昂扬的斗志、战斗的青春,为什么我们的党能够始终做到如此?就是我们的党始终坚持人民性,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倾听人民的呼声,始终在关切人民的愿望,始终在与人民的互动中不断接受时代和社会的滋养。有着源源不断、生生不息、代代相替、新鲜活泼的人民群众提供的丰富养料,中国共产党自然就能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才能永葆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要坚持人民立场,否则她就会从根本上失去自己的理想和价值,那么就会沦落为落后的政党。所以,是否坚持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是否保持无产阶级政党本色的根本标志,缺失了这一条,我们的党就丧失了根本的原则和方向,也丧失了基本的依靠力量,就没有任何理由保留共产党的称号。所以,无论何时,人民性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性,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切切实实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一系列指示精神,做到习总书记所要求的“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使得我们的实际工作真正体现人民心声、发挥人民智慧、代表人民利益、突出人民中心。

(责编:常雪梅、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