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如何正确认识把握国企党建的地位和作用

沈洪波 李爽

2020年07月01日11: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原标题:如何正确认识把握国企党建的地位和作用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近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化,干部员工队伍奋发向上,企业发展生态持续好转。

一、对国企党建工作的认识和把握

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必须对新时代党中央对国有企业的发展定位、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有新的认识、新的站位、新的提高,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正确把握。

一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国有企业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国有企业是具有鲜明政治属性的市场主体,也是政治属性与经济属性的统一体,这是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共同决定的。作为党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国有企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践行着党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国有企业的成长发展史,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国有企业光荣传统,都是党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的传承和延续。同时,国有企业都是事关我国国计民生、国防安全的基础性行业,具有行业主导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经济决策部署的先锋队和主力军,不仅掌握着国家的“经济命脉”,更肩负着神圣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党和国家面临危难时刻,在遭遇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时,国有企业总是义不容辞,冲在最前面。可以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过程中,国有企业始终承担着振兴民族产业、做强民族经济、强国强军的神圣职责,是国之重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我国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必须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既要感到无上光荣、无比自豪,更要有时代责任感、使命感,把党交给我们的事业发展好,把人民的需求满足好、保护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坚定为党、为国家事业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二是深刻认识和把握国有企业的党建要求。“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国有企业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参与主体,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使然,国企姓党,国有资本归国家所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国有企业的发展方向、发展定位不偏离,才能将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重拳整治腐败,使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新回到应有的生态和轨道,国企党的建设再次焕发生命力和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国企党建会议召开后的三年多时间里,国资委党委连续实施“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落实年、质量提升年和基层党建推进年”三个专项行动,今年又提出了“基层党建巩固深化年”的要求。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也再次明确: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的有效贯彻执行,才能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企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这“六种力量”是新时代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建设所要达到的根本目的。对此,我们认识到,不断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党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不断提高做好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用更高的政治站位推动党建工作,坚持将国企党建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放在行业发展的大背景以及企业整体战略规划和经营发展中,去整体谋划、整体布局、整体推进,把党所倡导的各项事业发展好、推动好、巩固好。

三是将政治建设作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等方面均提出一系列要求。党的十九大再次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命题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对于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对于我们而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首要任务,最终的落脚点是要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绝不是口号式、抽象化的,而是具体的,将“两个维护”落到实处,最集中最重要的体现就是要把“两个维护”落实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通信行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批示的学习贯彻上来,落实到建设网络强国、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上来,落实到大国重器、央企担当的责任与使命上来,落实到全面加快发展,做强做优做大企业上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集团党组的决策部署在企业落地生根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用发展成果、发展成效来体现“两个维护”。

四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国企党建的根本目的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要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始终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地把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放在突出位置,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夯实经济基础。通信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性、战略性、先导性企业,自成立之日起,就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承担着国家战略落地、产业引领、重点领域建设、重要通信保障等重要而特殊的国家使命,地位和作用十分突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各国在通信、科技等领域的竞争不断升级,中美贸易摩擦仍在继续。作为通信企业,我们更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不断加快创新转型步伐,加快新兴动能培育,强化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特别要在5G等全球竞争领域全面实现领先,切实担负起网络强国的重任,把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二、找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破解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持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流企业需要一流党建,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党建工作绝不是简单的事务性的党务工作,不是照本宣科的简单学习与传达,也不是一些简单活动的开展,而是要真正的融入中心,服务于生产经营、服务于改革发展、塑造企业文化、凝聚发展力量。因此,做实国企党建工作,必须把握出发点、找准着力点,破解长期困扰我们的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问题,始终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领导力的建设上。领导力的建设,最重要的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为国有企业党委班子,要坚决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批示的深入学习和把握,要在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新发展理念等转化为加快企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装和行动指南。要在思想贯通、理念承接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党委班子的战略引领能力,把握行业发展方向、明确企业发展路径,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里的有效落地,推动各项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

近年来,我们始终按照中央关于做大国有企业、做强国有资本、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紧紧围绕集团公司的战略部署,紧跟上海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紧紧立足企业自身发展实际与优势,持续推动互联网化运营转型,持续深化创新突破,坚持以创新为引领的差异化发展道路,做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在市场经营、网络发展、服务提升、管理改革、企业党建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一系列的战略布局,作出了许多重点工作安排,并持续推动这些战略的落地执行,使得公司整体保持了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二是要把党建工作着力点放在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上。要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住“对党忠诚”这个根本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本领高强、致力于为国有企业建功立业的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尤其要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贯穿其中。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要通过深入系统的理论学习,熟练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当前,尤其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念信念。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落实到对企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追求上,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项工作中。对于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和路线,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把对党、对事业的追求转化为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上率下。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乎民心向背。在当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发展战略高度趋同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带头坚持长期艰苦奋斗,必须彻底摒弃安逸思想,时刻居安思危,时刻保持清醒,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打赢5G这一轮发展周期的攻坚战。特别是今年以来,尽管突然来袭的疫情给人民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但同时也给数字化发展带来新机遇,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抓机遇,坚持走以创新为引领的差异化发展道路,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打造优势。要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严格遵规守纪。要加强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事讲规矩,有章法,守底线,遵规守纪,遵章守法,知荣辱、懂进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做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三是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员工队伍的有效组织上。支部是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通过党的组织和党员来实现。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2019年11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指出: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找准基层党组织服务生产经营、凝聚职工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着力点,推进基层党建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这些都说明,基层党组织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组织发动群众、宣传凝聚群众。一方面要通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来组织发动群众。党的先进性、感召力最突出最重要的表现就是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普通群众的组织发动必须靠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来推动和体现。要善于通过“共产党员工程”、党支部“结对子”、党员先锋突击队等有效的党建工作手段,去进行一些重点难点工作的攻坚突破,让党建工作在实际的工作场景中、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彰显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推动基层支部真正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另一方面要通过有效的宣传思想工作来组织发动群众。各级基层党组织,一方面要加强对公司整体战略、公司企业文化、企业价值观的宣传,统一员工思想、凝聚发展共识。另一方面,要关心关爱员工,高度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健全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做好员工思想教育工作。同时要持续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既为员工减轻工作负担,也让员工放下思想包袱,不断激发各个微观主体的活力,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凝聚强大的思想动能。

四是把党建工作着力点放在塑造企业精神打造企业文化上。我们党在成长过程中形成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这些精神蕴含着丰富的内涵,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源泉动力。通信企业作为一个百年企业,也经历了革命战争年代的风风雨雨,从井冈山到瑞金,从遵义到延安,从太行到沂蒙,从西柏坡到开国大典,红色通信事业在革命事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毛主席称为“科学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新中国成立后,“人民邮电为人民”成为电信企业最朴素的为民情怀和发展理念。在国家有难或者其他重要、紧急、特殊甚至危险的时刻总能看到通信人的身影,这是我们这个行业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这个行业的情怀所在。为此,作为通信企业,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时代在进步,消费在变化,但是“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宗旨和情怀没有变,时代赋予了通信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智慧生活”的新内涵,要以这种情怀为依托,坚持为民情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满足好社会各界的通信需求,努力打造数字化时代优秀的综合通信服务运营商。各级基层党组织要继续发扬好邮电行业“听党指挥、为党服务”的优秀红色基因。全体党员都要有为国家为人民真诚奉献的情怀,都要有越是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越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都要有越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越敢于亮剑的斗争精神,都要有越是在困难和危险面前越勇敢逆行的大无畏精神。有这样一种精神、这样一支队伍,企业才会更有前途和希望。要不断塑造和培育企业精神和文化理念。要通过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宣扬党的优良传统,弘扬先进文化,传播社会主义价值观,并以此为指导,不断重塑和培育优秀的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将党建的思想政治优势与企业文化的渗透凝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在党建中宣传企业文化,在企业文化中推动党建工作的落地生根。大到党规党纪,小到行为规范,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渗透到方方面面,需要抓细抓小抓实。日常工作中尤其要善于抓优秀、抓典型,以各种先进事迹为统领,加快形成以上率下、层层示范的良好氛围。

五是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融入发展”上。党建工作做实了、做准了、做好了,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凝聚力。党建工作不仅是一种活动的形式,也不仅是口号,活动是党建的载体,口号是一种宣传的形式,归根结底,党建是要通过活动的开展,融入发展、促进经营、推动改革、凝聚人心。要继续坚持党建从发展出发,发展从党建入手的理念。坚持企业的中心工作是什么,党建就重点服务什么;坚持工作的困难和问题是什么,党建就重点聚焦什么;坚持广大党员群众的关注需求是什么,就重点解决什么,让党建工作深入细化到每个工作场景,让党建的作用在每个工作场景都能有所体现,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来体现党建工作成果,真正实现党建、改革、发展一体化推进。党建工作的成效最终是用发展成果来说话。党建工作成效既要让发展业绩来说话,也要让广大的员工群众来说话,普通党员、广大员工对党建工作的满意度,是体现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方面。融入式党建如何更好的开展,要更多地问计于民,确保党建与中心工作真正融而有效、取得实效,真正让员工受教育、有感知、有触动,真正起到凝聚思想、统一行动的作用。

六是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企业有效的监督保障上。监督与推动工作是一个辩证统一的整体,有效的监督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党建工作一个最重要的着力点就是要通过有效的纪律监督,使企业保持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使企业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从而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年初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开宗明义地指出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到既监督又推动,监督执行是前提,推动发展是目的。面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要始终保持警钟长鸣,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按照既定的工作安排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要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党委巡察,抓好上级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一方面,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纪律挺在前面,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另一方面,要发挥职能作用,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推进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大监督”格局建设,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始终把营造良好企业生态作为企业健康发展的一个基础、一个保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三、增强党建本领,打造“两手抓、两手硬”的经营管理团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用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传家宝,将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的优势转化为党建工作的优势,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增强党建工作本领。同时,作为国有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还肩负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任,我们是一名党的干部,也是一位职业经理人、是企业家。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自身的定位、职责和要求,始终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严格“一岗双责”,做“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企业经营者。一是要有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企业领导力、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是最基本的能力。要进一步强化领导科学,提升领导力,要对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国家宏观政策、行业发展大势、市场发展规律等有较强的敏锐性和洞察力,既能有效贯彻党和国家对行业发展的要求,也能有效结合自身实际,做好企业自身战略发展的研究与制订,做好自己所分管领域的统筹部署与安排,不断提升自身把握全局、统揽全局的能力,成为一个善经营、懂管理的经济领域的专家能手。二是要有较强的党建工作能力。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还要有较强党建工作本领。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党务知识的学习,把党务工作基础夯实。既要会用行政的手段抓管理、抓发展,更要学会用有效的党建工作去凝聚发动群众,推动经营,综合施策。尤其要善于做人的工作,把党的宣传思想优势转化为带队伍的能力,把队伍教育好、宣传好、引导好、凝聚好。当前,我们企业面临的经营发展形势十分复杂,面临的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也十分严峻,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较以往有了更大的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注意把握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学会运用党建、法律、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开展群众工作,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为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