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与水平

方 敏

2020年06月28日10:26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与水平

生产资料公有制为社会主义国家实现经济与政治的有机统一提供了经济基础,而社会主义国家经济与政治有机统一的集中表现,是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不是为了少数人的利益、而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是广大人民群众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下建立起来的。然而,和大多数社会主义国家一样,中国的国家制度不是从资本主义社会内部自然孕育出来的,而是在生产力极不发达的条件下建立起来的,落后的生产力基础和马克思恩格斯所设想的社会所有制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这种条件下,我们不得不以国家所有制的形式来实现社会对生产资料的占有,因为这是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占有生产资料的唯一可能的形式。这就使社会主义的国家制度首先是经济基础的组成部分,而不单纯只是上层建筑的组成部分,从而使社会主义国家具备了经济与政治有机统一的条件和基础。作为公有制主体的国家,中国必须通过行使生产资料的所有权和管理权,不断发展和解放社会生产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实现社会主义合目的性、合规律性的经济发展,必须依靠党的领导

社会主义国家形式和人类历史上存在的其他国家形式相比,有可能第一次在经济与政治有机统一的基础上,自觉地通过发展经济来实现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要实现社会主义合目的性、合规律性的经济发展,就必须依靠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不仅体现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辩证统一的要求,也体现了社会主义经济与政治有机统一的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为了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性质不变;坚持改革开放,就是要使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更好地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意味着党的领导首先是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离开这个中心就会犯错误。比如,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片面强调政治而忽视经济建设,就出现了脱离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错误,违背了社会主义经济与政治有机统一的内在要求,使生产力的发展受到严重阻碍。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工作重心重新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了经济发展的“中国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其他领域改革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经济与政治的有机统一,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就,一条根本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和发展自身独特的政治优势,并以这种政治优势来引领和推进改革,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好发展。

党要领导好经济工作,必须加强自身政治建设,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由此,党要领导好经济工作,首先必须加强自身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宗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为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奠定坚实基础,以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的时代背景,紧密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和世界经济互联互通的客观形势,坚持从政治的高度看待我国经济安全问题。当前影响我国经济安全的因素不断增多,特别是各种威胁和挑战日益加剧,因此我们决不能低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管理、处理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挑战。

党要领导好经济工作,必须深刻把握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克服拜物教因素的影响以及“重经济轻政治”的错误倾向

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从领导经济工作的具体实践来看,我们党必须深刻把握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创新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提高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在实践中不断提高驾驭经济发展的能力,为发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更加具有紧迫性和复杂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之间的利益交换与分配广泛采取了商品、货币和各种要素报酬的形式,因此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商品拜物教、货币拜物教和资本拜物教的影响。在领导经济工作的过程中,如何避免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受这些不良因素的影响,如何防止领导权力与市场、货币、资本结合在一起“寻租”,这是党的政治建设面临的重大挑战和长期任务。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各项制度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克服经济建设中出现的“重经济轻政治”的错误倾向,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我们党提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有人却错误地理解为讲政治就会妨碍经济建设,讲党的领导就会破坏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种认识和过去“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一样,都割裂了社会主义条件下经济与政治的有机统一关系,不管是“重经济轻政治”,还是“重政治轻经济”,都是极其片面的、危险的。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必须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作者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

(来源:《人民论坛》2020年第5月下期)

(责编:黄玉琦、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