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党政干部直播带货有规可依点赞

张玉胜

2020年06月24日09:3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为党政干部直播带货有规可依点赞

据报道,近日安徽省网信办制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的通知》,明确了领导干部在开展网络公益直播活动时的注意事项,要求参与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的党政领导干部,要把握角色定位,注意自身言行,严格遵守有关纪律要求,不得参加任何非公益性质的活动,不得收取任何形式的报酬,不得出现任何损害“亲”“清”政商关系的行为,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和党政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领导干部变身主播带货推销,不仅可以帮助农户销售农副产品、增加农民收入,而且也有利于扩大当地土特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脱贫致富和经济发展的积极效应不言而喻。不过,在少数地区,干部带货“跑偏”的现象也同样不可忽视。

受领导干部特有身份的制约,干部直播带货不能等同于普通人直播带货,势必有别于一般性的广告经营。去掉功利性、光环度显然是干部直播带货必须厘清的是非边界。笔者认为,安徽此次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的通知》,是为干部直播带货定原则、立规矩、建章法,防止跑偏走歪,有助于倒逼广大干部恪守政治纪律、底线原则和反腐红线。

凡事都要讲求实体正义与程序正义的二者统一,过分强调和偏重于内容与形式的一方都有可能出现偏差。干部直播带货,也需要对其内容与形式严格把控。一方面,要对直播推介的产品属性和产品质量严格审验把关;另一方面,要对公益直播的方式与过程实施严格监督。为此,安徽省把直播活动推介的产品,原则上定性为带贫能力强的地方特色优势产业、认证扶贫产品,以及有利于提升地方形象、促进绿色发展的文化旅游资源等。现阶段主要推介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农产品、有助于当地企业复工达产的相关产品等。同时,制定了“谁主办、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办事原则。

尽管干部直播带货不可避免地会带有某种“官方”色彩,但公益性是必须坚守的,既不是为某家企业的产品代言,也不能成为一些干部追逐功利的个人秀场。这就要求主办单位、属地部门,督促参与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的平台与单位,严格遵守广告法等法律法规,远离商业利益,谨防虚构夸大,尤其要规避领导干部对个人形象的宣传。要指导平台加强直播互动环节实时管理,引导网民文明互动、理性表达。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