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应向何处发力

吕明元 张旭东

2020年06月18日08:01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应向何处发力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在持续壮大新兴产业的同时,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这就要求我们找准着力点,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传统产业一般包括除高新技术产业之外的众多行业,主要指劳动力密集型的、以制造加工为主的行业。我国的传统产业拥有很大规模,创造了大量产值利税和就业机会,但许多传统产业也存在效率较低、资源消耗较大等特点,转型升级成为当务之急。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企业将计算机技术、物联网技术、通信技术等技术应用在研发、生产、物流、营销等流程中,能够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机遇和新动力。

(一)

疫情期间,数字经济、在线教育、网络电商等逆势增长,为疫情防控创造了良好条件,数字化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作用凸显,并呈现一些新趋势和新亮点。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数字化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很多传统产业中的企业在疫情期间及时提升数字化能力,不仅加快了转型进程,而且有效提升了业务水平。实践证明,对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实现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可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接新的市场需求、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等提供坚实支撑。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传统产业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是必然选择。由于数据等要素具有无污染等特点,产业数字化与绿色发展理念相契合,数字化转型为传统产业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打造数字化产业园区生态系统,在园区内进行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化运作,并搭配数字基础设施,可在良好的数字生态环境中培育发展新动能,以产业集聚效应驱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产业园区作为各地建设数字经济的重要承载基地,能够汇集物联网、软件开发、线上直播等相关的数字化企业,构建以软件开发、数字加工和大数据孵化为主的数字产业发展生态圈,打造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产业平台,加速形成数字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新增长点的拉动作用,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都具有重要作用。

(二)

还要看到,目前传统产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仍然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存在成本高等问题。在现实中,传统产业硬件方面缺乏智能化装备,软件方面缺乏本地化的技术支撑;中小企业自动化水平低,数字经济专业人才缺乏且流动性大,引才成本较高。一些传统产业的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还了解不够,观念较为陈旧,尚未产生强烈的危机感。加之数字化转型需要大量的成本投入,而转型之后的产出是否满足预期又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利用新兴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有可能会使产业面临较长的转型阵痛期。

二是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需解决产权和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数据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投入要素,既有与资本、劳动等传统要素相似的生产驱动力,又能在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提升行政效率等方面发挥作用。同时,传统产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由于数据来源广泛、信息复杂,面临数据产权的确权问题;不同规模企业因资金、技术的不同,网络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差异较大,也面临数据泄露等安全问题。

三是不同行业和区域的传统产业发展水平及数字化程度存在差异。一方面,不同行业在其商业模式与运营管理中存在差异,数字化转型缺乏标准模式;另一方面,由于地区间信息化发展程度不同,传统产业数字化进程不一致。因此,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面临发展路径依赖等多重挑战,需对症施策。

四是推进“新基建”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面临挑战。“新基建”不仅包括5G网络基站、大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还包括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智能化改造。传统产业与“新基建”融合,既包括设备设施等硬件方面的融合,还包括生产流程等软件方面的融合,是从生产方式、产品设计到服务延伸等各个环节的数字化再造,面临着人才、技术、资金等难题,需要统筹考虑区域和行业布局,抓住契机稳步推进。

(三)

针对现实中的问题,以数字化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还需要从多方面着手发力。

其一,稳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不仅能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而且5G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能有效拉动投资,抗疫情、稳增长,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其二,统筹兼顾推进数字化转型,平衡好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步伐。由于传统产业中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较高,应从企业自身的资金实力、业务发展需求以及长期的发展规划出发,逐步推进转型进程。

其三,以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助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根据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的产业特点和数字化程度,因地制宜、分门别类地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进程,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发展智慧旅游、数字农业等,在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其四,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数据产权和数据安全管理。完善与数字交易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市场交易规则,重视交易行为合法性合理性的评估,规制不正当交易行为;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保护数据产权和个人隐私,出台有利于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举措,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作者单位: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商业大学基地)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