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学者聚焦(一)

把握好“三个关系” 科学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

2020年06月15日08:2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万鹏 任一林)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工作中要把握好“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三个关系,并从人群、区域、领域等方面查找了弱项和短板。就此,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专访了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研究员王玉斌。

王玉斌对记者说,“三个关系”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统一、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的统一。2020年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深刻领会“三个关系”的核心要义,工作中突出 “实事求是”,认认真真地把握和处理好“三个关系”,科学高效地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和弱项:

王玉斌表示,把握好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的关系,就是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国家的整体目标,具体就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乡、区域、人群之间存在收入差距是正常的,全面小康不是平均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体现了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和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辩证思想,要在补齐短板弱项工作中认真领会:首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包括城市,也包括乡村,而相较于城市,农村条件和基础更差,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更多;其次,从发展情况看,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深度贫困地区并存,对于不同地区,显然不能搞“一刀切”;第三,即使同是农村,我国南北方之间发展水平不同,东、中、西部发展状况、物价水平、生活条件和自然资源迥异;第四,即使同在一个村里,富裕人口与老、弱、病、残贫困人口共生,其个体之间差异很大。基于以上,不同地区、人群之间要摈弃“平均”思想,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精准施策,在国家整体目标统领下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层级目标”和众多细分“个体目标”,尤其要聚焦老弱病残贫困人口、深度贫困地区和重点领域的短板弱项,提高不同层级整体目标、个体目标的“精准度”。

王玉斌谈到,把握好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的关系,就是坚持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一是坚持“绝对标准”一以贯之,既不会降低或推后,又不盲目提高。“党的十八大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这就是我们的衡量标准,不宜再作调整”,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绝对指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一鼓作气、连续作战,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强调“客观真实反映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防止不切实际吊高胃口,避免盲目攀比”。二是相对标准根据情况持续改善和逐步提高标准。关于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将来还要持续改善”,要求围绕解决好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到2020年的阶段性目标,治理大气、土壤、水体污染,改善人居环境,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三是重视绝对标准与相对标准的并行推进。从加强党建统领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等角度,提高站位,谋划长远,促进健康可持续发展。

王玉斌认为,把握好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的关系,就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由“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差却是从“量的演进”到“质的飞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进一步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补短板要理论联系实际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一是“十三五”规划指标任务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高度一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就是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制定的。二是关键指标是有数量考核标准的。“十三五”规划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高度一致,关键指标相连相通且具体数量标准完全一致,这就成为判断是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对标卡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在时间节点上是一致的。可以说,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任务,也就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三是最终的定性标准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共产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探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的利益和全面发展作为评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标准。

(责编:任一林、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