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丨学者聚焦系列文章(50)

【战“疫”说理】推进“互联网+教育” 打造数字化教育新形态

李怀杰

2020年06月10日08:0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优质教育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21世纪是数字化时代,教育需要加快面向现代化的数字化变革,从理念、模式到流程再到实现全方位、立体式的系统革新,肩负起新时代的教育责任和使命。教育话题已经连续多年成为老百姓重点关注的热点问题,体现出人民群众对教育质量和变革的强烈关注。

针对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教学问题,要加快数字化教育变革,为此,需要全面推进“互联网+”,加强和完善教育的数字优势,推进“互联网+教育”,努力打造数字化教育新形态。数字化革命不仅推进人类社会进入网络信息时代,而且助推教育进入全新的数字化新形态,进而引发教育发生深刻变革。人类社会先后经历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两个时代,当前正在进入以数据为资源和要素的数字化网络信息时代。21世纪是人类开始全面进入信息化社会的世纪,信息领域的数字技术渗透人类社会系统各行各业,以新形态、新生产方式、新沟通方式、新思维方式推进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各个领域全面发生变革,引发了数字经济、信息经济、网络经济和知识经济等在全球的迅速发展,数字化时代已经来临。

传统教育理念、顶层设计和教育教学体系与其工程技术、文化产业、管理服务等社会生产力需求密切相关,以记忆性为主的知识教育和标准化、规模化培养为主要特征,从而产生各行业需要的标准化通用人才。随着数字化时代到来,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快速发展,社会和企业需要的不是知识记忆为主和操作规范的人才,而是具有创意、技术、整合和国际视野、持续学习力的综合素质人才,从而引发当前的终身学习、新工科教育、网络认证国际教育等新教育方式,从而牵引和推荐教育从基础理念、原则、流程到教育教学方法的深层次系统变革。因此,从本质上而言,数字化教育,属于网络信息新时代的教育形态,传统以记忆为主和标准化的课堂教育,则是与工业经济时代相匹配的教育形态。从长远来看,以数字化教育为核心的人力资源培养与质量竞争,成为21世纪国家与国家综合国力竞争的战略支点。

数字化革命既是一场技术革命、经济革命,又是一场思维革命甚或是生存革命。 以云计算、移动技术、大数据和物联网等为信息经济主要特征和结构,以开放、兼容、共享、迅捷为主要特点和优势。在此背景下,当前数字化教育创新和改革已经推进教育迅速发展,国家和教育部先后推出系列文件和规定。因此,为加快教育数字化变革,实现教育面向新时代的革命,需要教育在使命、理念和做法上有突破。

一是要有“教育初心”,胸怀教育使命感和责任感。教育数字化是新时代发展机遇,当前数字化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在认知和心态上,一定程度存在畏难、拖延、观望等消极心态,缺乏大胆探索和创新意识,缺乏肩负教育变革的责任与使命,这些错误认识和思维阻碍教育数字化推进和大胆实践。为此,需要充分认识到数字化教育改革的重要意义,无论国家创新驱动、产业升级,还是数字化校园打通数据壁垒、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都需要加快数字化教育全方位数字化改革,这已成为知识信息经济驱动的教育发展潮流和趋势,也是新时代教育强国的战略发展要求。

二是要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新学习观。首先,社会和市场需要综合性、素质高的创新型人才要求驱动个体自我学习规划发展。数字化转型下的未来企业生存与发展所倡导的文化,是自驱、敏捷、合作、创新、跨界、开放、包容、学习的文化。不仅仅是有扎实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具有持续学习进化能力、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从客观上推进学生运用网络学习资源进行多维度学习和发展,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设计和自我发展。其次,丰富网络学习资源和平台提升学生学习力。数字化革命将引发教学教学方式变革,摆脱了传统的课本学习和统一课堂灌输的被动学习模式,运用视频、图像等各种师生交流、学习互动工具,教与学的关系边界日趋模糊,合作学习、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体验式学习成为主流,开启以学生志向与兴趣、潜力和创造力为核心的主动性、个性化学习模式,推进教育从规范性知识本位向综合性素质能力本位转型。因此,教育信息技术变革,开辟了学生自我设计、自我奋斗和自我肯定的成长之路,激发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内在潜藏的好奇心、想象力和领导力,促进学生学习观念、思维和方式的新变革,避免单向度的被动式灌输学习,从而解放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是构建开放式“教育数字化生态系统”。首先,教育要面向开放式、透明化的共同治理模式。在网络信息时代,教育的传统边界已经日益式微,与社会融合和接触日益紧密,不能实施封闭性教学管理和权威性管控模式,教育要运用网络实现教育教学及社会实践的开放式和透明化,要引导各类教育走向与社会街道社区、现代企业相结合,与社会公益组织、公益劳动活动相结合,与家长、家庭教育相结合,运用网络即时反馈感知社会、家长、学生、教师等评价,及时做出完善和优化。其次,教育数字化改革与实践要采取差异化、多元实践探索,调动基层积极性。改革是一项探索性创新活动,需要政策、资源、荣誉等多种激励方式,推进基层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开展教育数字化改革,走出一条各具特色、差异多样的教育数字化新模式,从而形成包容多元的未来教育新形态。最后,要充分利用市场、公益组织、国际教育等外部资源,建立学校、管理部门、外部资源等共同合作共赢的教育数字化开放系统。在网络信息时代,教育已成为多方合作的一个新平台,各类资源供给,才能满足学生多维度成长需要。通过发挥网络教育优势和实施开放式办学,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优势,实现教育从理念、机制到实践流程的优化与改造,构建教育数字化生态系统,从而为人工智能时代数字经济、创意经济和知识经济的发展提供有效人才支撑。

(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大数据中心研究员)

(责编:任一林、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