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云南日报评论员:抓好产业这个根本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谈之八

2020年06月07日10:04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抓好产业这个根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谈之八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在脱贫攻坚中起着支撑性和引领性的作用,而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我们要准确理解、精准把握这两个方面,把发展产业和贫困群众更紧密地结合起来,用产业的繁荣为脱贫发展提供强劲的造血能力。

  群众和市场,是发展扶贫产业应着重考虑的两个因素,也是判断脱贫产业是否有效、成功的重要标准。贫困群众应当是发展扶贫产业最主要的受益主体,脱离了群众或把群众隔离在受益范围之外的产业都不是扶贫产业。扶贫产业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必须打通生产、加工、市场的渠道,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让群众受益是发展扶贫产业的根本目的。发展扶贫产业必须始终围绕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这个目标。无论是引进外资,还是本地企业、大户带动,在选定产业方向、完善发展机制、确定用工规模、形成产业布局等环节,都要紧紧围绕贫困群众来进行。应主动积极把贫困群众纳入到脱贫产业发展中来,让以往只能靠天吃饭的传统农民转变成为依靠土地拿租金、分红拿股金、打工拿薪金的“三金”工人,收入来源更多元化、更有保障。同时,扶贫产业还要尽可能地反哺当地,在完善交通、通信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转型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让贫困地区群众能够共享发展成果。

  持续稳定是发展扶贫产业的长久之计。发展扶贫产业之所以难在持续稳定,一个原因在于从生产到市场的产业链没有建立起来,产品附加值低,市场抗风险能力弱;另一个原因在于利益联结机制不够稳定,利益分配缺少硬约束。针对这些问题,应围绕产业链整合、价值链提升,继续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机制,提高扶贫产业组织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应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把单家独户的小户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链条,持续稳定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也增强扶贫产业的带动能力。

  因势利导才能事半功倍。当前,电商助农、直播带货等线上销售模式风生水起,成效显著,扶贫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窗口期。各地各部门应对这一现象给予更多关注,构建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的市场营销模式,把流量变成销量,让扶贫产业更繁荣兴旺,确保如期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责编:李源、任佳晖)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