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全球战疫进一步深化国际社会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同

杨鸿柳

2020年06月03日07:5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全球战疫进一步深化国际社会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同

  一场波及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反映出人类命运的休戚与共、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弥足珍贵。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重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面对新冠病毒这一人类共同敌人,珍爱生命、休戚与共、合作共赢等文化理念因深度反省而得以张扬,从关爱个体生命到关注国家命运以至人类前途,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凝聚力不断壮大。在此意义上,全球战疫深化了国际社会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知,并加速了这一理想图景的建构进程。

  珍爱生命的价值理念

  尊重生命、珍爱生命的价值理念,无疑是人类社会各种文化的交集。从中华文化源头看,孔子认同《周易》对生的观点,认为生就是天地万物最根本的特性,善待生就是最大的德,故将人的生命看作万物世界的核心。而人们如何做到珍视生命呢?这体现在其“三慎”思想上。“子之所慎,齐、战、疾。”即主张谨慎地对待斋戒、战争和疾病,这三者皆与生命有关。“大同世界”的理念也是从尊重生命出发,通过提高道德境界和社会风尚,使人们“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在西方世界,与孔子同时代的苏格拉底认为,“只有有生命,身体才算真正意义的存在;同样,只有有生命,灵魂也才算真正意义的存在”。近代西方思想家格劳秀斯则从自然法视角出发,认为人享有与生俱来的基本权利,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财产权等,其中生命权是所有世俗利益的基础。这一理论深刻影响了西方后世哲学家、政治家。

  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电话时,多次强调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表示“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中,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将拯救每一个生命作为重中之重,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联合国则两次发起全球人道响应计划,关注人们生命安危。疫情背景下,人类生命安全成为国际社会的首要关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是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普遍安全,包括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首要的就是人的生命安全,这是一切安全的基础和目的。此次疫情,使我们深刻认识到自然界的复杂性和人类的有限性,体会到生命是人类一切活动的基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人类珍爱生命的文化基因相契合,在此次战疫中更加深入人心。

  休戚与共的价值认同

  各国和各民族文化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对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洞察与认知。在中国,《诗·小雅·蓼莪》曰:“瓶之罄矣,维罍之耻。”这是讲事物之间相互依存。《资治通鉴·秦始皇二十六年》中谈道,“三晋者,齐楚之藩蔽,齐楚者,三晋之根柢,形势相资,表里相依”。这是说国家之间利害与共。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带来了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通。李大钊说,“人间的生活,都在这大机轴中息息相关,脉脉相通”。毛泽东同志在长征途中感慨“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将命运与共理念推及整个人类。而在西方文化中,也存在休戚与共的文化因子,并反映在近现代哲学思潮中。例如,康德认为相互隔离的实体之间具有一种相互关系,它们相互的依赖性规定着彼此状态的变化。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很多问题不再局限于一国内部,很多挑战也不再是一国之力所能应对。当前,疫情的全球蔓延,使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疫情的大流行把全球生产生活逼向大停滞,世界经济何时走出阴霾、恢复生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战疫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人类社会在风险挑战面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现实证明了以邻为壑、挖坑倾轧等思维观念的落后性,只有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人类才有美好未来。

  合作共赢的价值取向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在全球性挑战面前,各国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才能战而胜之。携手合作实现共赢多赢的文化理念,在中西文化传统中各有其渊源。孔子强调“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子路曾将孔子“仁”的主张概括为“与天下共其所有而同其利者也”,认为其蕴含共有共享的思想。孟子义利观之“义”,就是谋天下之公利。在西方,苏格拉底以城邦的起源论证合作的重要性。柏拉图进一步指出,通过合作可以提高整个社会的生产效率,创造更多更好的社会财富,从而使各方能够共同获得利益。近代哲学家休谟认为,“借着协作,我们的能力提高了;借着分工,我们的才能增长了;借着互助,我们就较少遭到意外和偶然事件的袭击。社会就借着这种附加的力量、能力……才对人类成为有利的”。

  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战胜疫情只能靠真诚的国际合作。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支持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加强同各国科研攻关合作,并尽力为各方提供援助。同时,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国际社会也对中国进行大力支持,汇聚起合作共赢、携手抗疫的广泛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提出“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等主张和建议。只有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心协力、守望相助,才能妥善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共同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经此大疫,合作共赢的文化理念在互动中更加强化,这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基础、积累条件。

  (作者:杨鸿柳,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