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丨学者聚焦系列文章(48)

【战“疫”说理】抗击疫情彰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马小芳

2020年06月02日11:2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面对这一全球性挑战,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履行大国责任,倡导合作抗疫,彰显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坚持生命至上

疫情暴发后,党中央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自上而下采取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开展了一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度重视,采取严格有效措施救治生命。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强调“生命重于泰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出最强音。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研究部署工作,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实行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机制,有效切断疫情传播渠道,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把武汉和湖北的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提出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这一系列重要举措,有效阻遏了病毒传播,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快速反应,以抗疫的“中国速度”救治生命。面对突发疫情带来医护人员和医疗资源紧缺情况,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创造了多个抗疫的“中国速度”,这些抗疫举措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评价。举全国之力,不计成本救治生命。为积极救治危重患者,国家卫健委在第一时间调集各省高水平医疗队奔赴湖北武汉,为救治生命不惜付出高昂代价,彰显了党和政府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

履行大国担当

在应对人类各种风险挑战中,世界各国都肩负着共同责任。其中大国应该发挥表率作用,积极维护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全球疫情,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动履行大国责任,积极展现大国担当。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政府发挥独特的制度优势,以高效的动员力、组织力、行动力阻断了疫情传播蔓延。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付出艰苦努力为世界各国疫情防控提供了有益经验,也为有效遏制疫情在全球范围大规模蔓延做出了巨大贡献。

持负责态度,为国际社会提供疫情信息,分享抗疫经验,提供各种援助。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同时,呼吁各国合作抗疫,共同佑护地球家园。疫情发生后,习近平主席与多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交流互动,向世界阐明积极参与全球抗疫的中国立场,发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倡议,提出加强疫情防控的建议和推进全球合作抗疫的举措,呼吁各国团结合作、共战疫情。

倡导合作抗疫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中国政府身体力行,倡导各国团结合作,打赢这场全球战“疫”。

在3月26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四点倡议,即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5月18日召开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又提出加强疫情防控的六条建议,即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同时,习近平主席还提出包括“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在内的多项举措。无论是倡议、建议还是各项举措,都向世界发出了团结合作、共战疫情、共护家园的“中国主张”的时代强音。

用实际行动践行合作抗疫。“中国主张”既是庄重的宣言,更是有力的行动。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协调,互通疫情信息,分享抗疫经验,力所能及地向各国提供支持和援助。全球抗疫的“中国行动”,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真正展现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