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追踪国际变局新动向 应对国内治理新问题

——《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线上出版研讨会召开

2020年06月02日10: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标题:追踪国际变局新动向 应对国内治理新问题

5月30日,《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线上出版研讨会召开。《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学部委员张蕴岭主编,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

在研讨会上,中央党校出版集团总经理兼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崔宪涛就《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一书选题策划、组织出版的缘由做了分析。广西新华书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邵福荣就本书公开发行后图书市场的热烈反响做了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中心主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黄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倪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陈文玲;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少将唐永胜;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左凤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杨光斌;外交学院教授、周恩来外交研究中心主任魏玲;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特聘教授朱锋;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安参加视频会议并发言。

2017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回国参加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全体使节时的讲话中提出:“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18年6月23日,他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再次提出:“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他又提到“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何一再提“百年大变局”?对于“百年大变局”的含义究竟如何认识?如何把“百年大变局”放在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视野下进行认识?这些都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对于这些问题,张蕴岭认为,对于百年大变局,要有历史的眼光,有大视野,有谋略。“百年大变局”的关键字是“变”,要研究变什么、怎么变、变到哪里去,对“变”也要分层次、分视角。从范畴方面说,可分为全球之变与中国之变;从内涵方面说,可分为权势之变与秩序之变;从领域方面说,可分为政治之变、 经济之变与社会之变。

张蕴岭指出,从视角定位来观察,具有大视野的方法是围绕新千年的上下一百年,即上个百年和这个百年来观察中国与世界。从中国的角度来说,这个时期发生的变化和将要发生的变化不仅深刻,而且深远。中国与世界的变局是同步交织与相互作用的。任何大变局都是由小变化逐步累积而成的,由量变到质变,因此,研究大变局不可忽视小变局,甚至是微变局。观察和研究这些“细小的变化”,往往可以从中发现大趋势变化的内在根源。“历史是一面镜子”,审视这个百年之变,有必要对上个百年,即20世纪,做一些回顾和分析,且从世界与中国的“两者同步交织”的视角来进行。

专家学者踊跃发言,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大家一致认为这本著作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了战略性和全面性的研究,系统总结和权威解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如何应对全球之变、地区之变、中国之变等难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理论和战略对策,为在激荡变局中重塑国际新秩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大思路”。(记者 蔡毅强)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