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2020年06月01日10:0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内容提要

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发展观、价值观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的重要体现。党员干部必须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为人民谋幸福,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做为民办事、为民造福的忠实实践者。

 

习主席在山西考察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是对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诠释,集中表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强化宗旨意识、加强作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价值指引。

为民办事、为民造福是中国共产党政绩观的时代表达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我们党倡导和追求的政绩观,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发展观、价值观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的重要体现。

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时代表达。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我们党在领导人民群众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创造性地转化为开展各项具体工作、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指导原则。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主席强调:“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明确提出“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正是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的具体体现,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激发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动员指导人民群众探索新实践、创造新伟业。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习主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还强调:“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作为发展的价值尺度,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奋进。明确提出“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鲜明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做事情,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

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的实际运用。党章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明确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史,可以说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明确提出“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与价值取向。

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

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政绩的大小、多少、好坏,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最终要看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看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是否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困难是否得到满意解决、老百姓的利益是否得到切实维护。

检验工作指导的重要标准。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民多做好事实事作为我们党领导工作和制定方针政策的依据。每出台一项重大政策、推进一项重大工作,都要考虑是否站在人民立场上,是否从人民利益出发,把不断增进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最大政绩,确保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

检验工作作风的重要标准。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重点要把转变工作作风突出出来,坚持群众路线,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看是否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善于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到田间、厂矿、社区中去解决问题;看是否作风务实、轻车简从,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看是否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内容;看是否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制定具体有效的政策措施,做到出实招、见实效;看是否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能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抓落实。

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为民办事、为民造福,最终要看工作成效是否得到老百姓的认可。群众眼睛是雪亮的,百姓心里有杆秤。政策制度好不好,群众最有评议权;政绩是大还是小,是不是真正为百姓带来实惠,群众最有体会、最有资格评价。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要充分发挥“百姓口碑”的“试金石”作用,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突出出来,不仅把群众当“先生”,而且把群众当“裁判”、当“考官”、当“评委”,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立场不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丢,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

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做为民办事、为民造福的忠实实践者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越是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越要站稳群众立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忠实地为民办事、为民造福。

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坚定人民情怀,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政治觉悟,恪守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修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心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与民心民意合拍。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切实把人民情怀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敢于为民担当尽责,坚持求真务实,高标准严要求履职尽责,不断涵养勇挑重任的魄力、担当重任的能力和处变不惊的定力,切实把为民惠民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

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真心实意为人民办实事、解难事、办好事。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结合,以对人民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全力以赴、不遗余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实际,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现实条件,尽力解决当前必须解决而且能够解决的民生问题。

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当前,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是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带着感情开展群众工作,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经济,接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让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善于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完善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健全配套措施,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转型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着力建设美丽中国。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升防控能力,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创造条件、精准施策,把扩大内需各项政策举措抓实抓细,千方百计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经济恢复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责编:吕腾龙、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