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辜胜阻:用好保、稳、进“三字经”

2020年06月01日08: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辜胜阻:用好保、稳、进“三字经”

筑牢“保”的底线 谋好“稳”的大局 释放“进”的动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23日下午参加民建界别联组讨论。

辜胜阻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思想。今年主基调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处理好保、稳、进三者关系,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六保”中的核心是就业、关键是企业、基础是产业。

做好“六稳”“六保”,保障经济循环畅通,要千方百计补断点、通堵点、治痛点、解难点。断点主要是疫情在全球的爆发使产业链、供应链、需求链、贸易链等受到较大冲击,出现“断链”风险;堵点主要表现为政策传导存在“中梗阻”“末梢炎”,民营企业面临“玻璃门、弹簧门、卷帘门”;痛点在于企业成本高企、负担较重;难点则主要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将为市场主体提供重要支持。

要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多方参与”,既要构建“自上至下”的顶层设计,也要注重激活“由下而上”的企业自发需求。让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和重大项目建设有机结合,构建新基建与传统基建协同发力的格局。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石,要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让新基建和新产业“双轮驱动”。夯实“保产业链保供应链”安全底座,改变制造业大而不强、全而不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同时,也要积极拓展高新技术领域国际合作。

(责编:吴兆飞、万鹏)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