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厚植英雄情怀的鲜明时代价值

田旭明

2020年06月01日08:0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厚植英雄情怀的鲜明时代价值

  在这场抗击疫情斗争中,那些新时代“最美逆行者”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英雄情怀是何等重要。没有他们的冲锋陷阵和担当有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能这么迅速就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此次疫情大考使得神州大地再次响起一曲曲感天动地、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也再次表明新时代追梦的道路上英雄情怀不可或缺。

  英雄情怀是一个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任何一个追求进步的民族都应该对英雄保持着深刻铭记、情感眷恋、价值认同和深切关怀,让英雄情怀深深熔铸在民族血脉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精神和情怀是我们实现伟大梦想、推进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资源和力量。

  厚植英雄情怀有助于铸牢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意识

  一个政党最难得的品质就是历经风霜和磨难依然初心不改、使命不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因此,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意识进行检测、保鲜和维护,确保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保持战略定力,不被乱花迷眼和浮云遮眼。推崇英雄并厚植英雄情怀有助于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人民立场,增强他们的初心使命意识。唯物史观表明,英雄来自人民群众,是人民群众当中的杰出代表,崇尚英雄就是坚信“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我们推崇的英雄很多是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涌现出的革命先烈与时代先锋,甚至有很多是扎根在基层的默默无闻的党员干部和工作在各行各业一线的共产党员。弘扬这些英雄的感人事迹,宣扬他们执着为民、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朴实无华和实干奉献的品质,是在广大党员干部中间树立精神标杆,形成精神震撼和情感共鸣,进一步激发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敦促他们更加坚定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走好群众路线,进而铸牢初心和使命意识。

  厚植英雄情怀有助于养成正确历史观

  历史是一个民族的持久沉淀和集体记忆,是前人的“百科全书”和丰厚的营养剂。透过历史可以知晓过去,更可以把握现在和展望未来。对历史的真实记忆和理性反思,可以启民智、铸民魂。任何对历史的淡忘和歪曲都是背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因此,我们要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形成正确的历史观,不能随心所欲“打扮”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在思想文化领域,历史虚无主义往往裹挟着文化虚无主义、政治虚无主义等思潮,歪曲党的革命史和奋斗史,尤其热衷于戏谑、恶搞、抹黑和调侃革命英雄人物,对人们的历史认知、政治认同以及国家的意识形态安全造成负面冲击。而讲好英雄故事,纪念英雄人物,真实还原英雄的历史语境,科学评价英雄的历史作用,通过英雄的历史背景、鲜活事迹、独特话语、精神风貌强化人们的历史记忆,有助于促使人们辩证看待历史发展,提高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的免疫力,从而养成尊重历史、铭记历史、敬畏历史的态度,确立科学的历史观。

  厚植英雄情怀有助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而实践证明,这一目标实现离不开发挥先进典型这座“精神富矿”的作用。英雄模范来源于真实生活,多是人们记忆和现实中熟悉的民族英雄和革命烈士,是高尚品德和崇高价值的承载者,蕴含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生动诠释,展现了价值之美、信仰之美、行为之美和境界之美。学习和宣传英雄,周期性开展纪念英雄活动,利用媒介传播将英雄事迹和精神以文字、语言、图片、影像等形式展示出来,让民众在视觉和听觉的震撼、内心的价值判断以及真善美的体悟中对英雄产生崇敬之情。在这个过程中,英雄彰显的视死如归、大义担当、敬业奉献、廉洁奉公等精神品质能直接作用于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感触和打动人心,洗涤和激荡心灵,不仅能激励人们崇德向善,强化集体主义和社会责任意识,形成正确的社会价值取向,还能鞭策那些与先进典型的道德品行有差距的群体检视和反省自身,提升思想道德修养,锤炼道德人格,明确个人行为的善恶是非标准,正确处理个人、社会和国家的关系,做到明大德、严私德、守公德,从而助力提高全社会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厚植英雄情怀有助于激发斗争精神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前进的道路上既有难得的历史契机,也有诸多重大风险考验,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且破坏性极大的惊涛骇浪。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常怀“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充沛的斗争精神,并积极提高斗争本领。培育英雄精神是激发斗争精神的内生动力。我们崇尚的英雄,是坚持斗争、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模范代表,是正义和勇敢的化身。他们在与困难的斗争中练就了不怕苦、不屈服、不退缩、不低头的斗争气魄和气节,养成了坚守信念、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敢于拼搏、奋力争先的斗争风骨和操守。今天我们大力培育英雄情怀,就是要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向英雄看齐,面对危难时能勇当先锋,面对重任时能乐于奉献,面对挑衅时敢于亮剑,面对险境时勇于担当,面对歪风时敢于制止,增强敢抓“烫山芋”、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斗争勇气。当全社会形成学习、争当、捍卫和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对英雄情怀的追求变成一种行为自觉时,必然能为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注入强大的精神动能。

   (作者:田旭明,系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区域实践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