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评论员:坚持改革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

——二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20年05月28日10:0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坚持改革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

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快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提出了明确要求,必将坚定全军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不断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

恩格斯指出:“衡量一次军事改革是否成功,标准可能有多种多样。但最根本的一条是看经过这种改革的军队能否经受得住战争的考验。”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实际检验,充分体现了改革成效,同时也对改革提出了新要求。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抗疫实践再次证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目前,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基本完成,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第三大战役”攻坚展开,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要坚定不移、迎难而上,扭住政策制度改革这个重点,统筹抓好各项改革工作,如期完成既定改革任务。

“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注重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加以解决。”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习主席强调,“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要发挥我军医学科研优势,加快新冠肺炎药物和疫苗研发,拿出更多硬核产品。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强军兴军同样离不开科技创新。要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加强国防科技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原始创新,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牢牢掌握军事竞争主动权。

改革创新关键在人。人才是最活跃的创新要素,创新驱动实质就是人才驱动。当今世界军事科技领域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掌握了军事对抗的战略优势,谁就掌握了决定战争胜负的命脉。无论是开发研制新型信息化武器装备,还是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都迫切需要把创新人才培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构建“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人才和科技支撑。

(责编:王静、王珂园)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