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学者聚焦政府工作报告

彰显人民情怀!看政府工作报告那些"热词""新词""暖心词"

何志敏

2020年05月28日08:4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打赢脱贫攻坚战”、“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两新一重”、“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生命至上”,这些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新词”、“暖心词”,既彰显了浓厚的“民生情怀”,又折射出为民惠民新思路,迅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热词”频现——直面群众诉求,兜牢民生底线

“六保”、“六稳”: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因而在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中,提出将“六保”作为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报告没有提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明确指出,“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

“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其中指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今年要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检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补偿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等精准扶贫措施,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协同攻坚。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新冠肺炎疫情既给我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巨大伤害,也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短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通过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增强疫情风险防控能力,筑牢人民健康保护墙。

“新词”迭出——凝聚发展动力,激发创新活力

“两新一重”: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一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二要“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三要“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针对减税降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多个措施。“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并且“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通过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提振市场信心,激发经济活力。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谁能干就让谁干”: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在新旧动能转换和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战略机遇期,“谁能干就让谁干”有利于充分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氛围,助力科技产业新发展。

“暖心词”有爱——不负人民期待,合力共克时艰

“生命至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与此同时,庄严隆重的会议开幕仪式上,全体与会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深刻诠释了党和政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治国理念。

“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谈及“三农”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食足则国安,农业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保障农业也是一切经济发展的前提。“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党和政府的承诺有助于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充满希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铿锵有力的话语传递出昂扬的信心希望,也必将汇聚攻坚克难的同心伟力,书写民族复兴新篇章。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众多“热词”、“新词”、“暖心词”饱含着满满的民生温度,也彰显着党和政府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在奋进新时代的历史交汇点上,必将凝聚“最大公约数”,绘就“最大同心圆”,助力中华民族的复兴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