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张翼 崔兴毅

2020年05月27日09: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圆桌对话】

嘉宾:

王一鸣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周铁根代表(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

曹志安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张翼 崔兴毅

习近平总书记5月23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如何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积极主动作为,将新的契机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和行动?本刊特邀请三位分别来自宏观经济研究、地方党委政府和企业界的代表委员进行圆桌对话,发表真知灼见。

1.乘风破浪 行稳致远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某种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机。如何理解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

王一鸣: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也给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契机。线上零售、线上教育、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行业发展迅速,催生了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产业数字化转型为数据等新生产要素加入经济活动创造了条件,提高了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推动企业从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到销售服务等业务流程向数字化转型。可以预期,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成果,将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周铁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用两个“新”字为我们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提供了科学方法论,为我们摆脱疫情影响、做好经济工作增添了信心底气。现实也告诉我们,在应对危机和变局中,眼前的困难和挑战都只是暂时的,只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不畏惧、不退缩、不懈怠,勇于在应对危机中捕捉机遇、抓住机遇、创造机遇,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曹志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危”和“机”的辩证关系,为推进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高瞻远瞩的科学论断指引着企业的行动,在抗击疫情的大战大考中,央企不仅尽己所能发挥“国家队”和“顶梁柱”作用,而且在转型升级的路上加速前行。通过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我们加快推进互联网客户服务平台提质升级;通过科学建模,运用大数据建立企业复工复产的统计分析模型,综合运用营销系统及计量系统数据信息,实现对五省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全面监测分析,用高科技手段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立足当前 放眼长远

主持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也面临较大压力,如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积极主动作为,推动主要经济指标逐步企稳回升?

王一鸣:从国内看,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转正,经济运行正在逐步恢复。但也要看到,国内需求回升仍然乏力。为此,今年的宏观政策也做了相应调整,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深化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强污水、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加快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把这些措施落实好,将为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创造条件。

周铁根:今年以来,徐州市在全国全省较早按下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启键”,全力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抢抓新机遇,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聚力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主攻方向,加强对产业链、供应链梳理分析,研究制定重点产业布局全景图、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推动产业发展向中高端不断攀升。通过联合知名电商、举办电商培训、开展直播大赛等举措,大力支持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徐州“数字生活新服务”。在强化项目支撑上,坚定不移抓牢项目建设“牛鼻子”,始终保持招商引资力度不减,仅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通过创新开展“云招商”就线上签约重大项目141个、总投资709亿元。

曹志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今年一季度,南方电网累计投资充电基础设施近3000万元,计划全年投资12亿元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加大清洁能源消纳专项行动力度,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努力克服疫情对清洁能源消纳的影响,全力推动清洁能源消纳,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应有贡献;同时,加快推动西电东送中长期协议的签订,巩固西电东送发展成果及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促进西电东送可持续发展。

3.危中寻机 绿色发展

主持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如何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

王一鸣:要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升级。在疫情冲击下,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明显加快,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仍相对滞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推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据通道,促进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要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实施绿色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绿色科技创新行动、绿色经济新主体培育行动等行动计划。要推广利用“互联网+”促进绿色消费,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直销或与实体企业合作经营绿色产品和服务,满足不同主体多样化的绿色消费需求。

周铁根:我们要抓住用好扩大内需新机遇,更好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全力抓好年度230项重大产业项目、90项城建重点工程和45件民生实事项目,积极谋划实施一批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项目;抓住用好产业变革新机遇,做大做强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新兴主导产业,高水平建设四大创新核心区,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强对疫情催生新业态新模式系统研究,实施更加积极灵活的就业政策,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带动城乡居民增收致富。

曹志安: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坚决执行,按照国家发改委有关政策规定全面落实落地,预计全年降低用户用电成本约200亿元,惠及电力客户超过760万户,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优质服务水平,降低用户用电成本,改善营商环境,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和占比持续提升,助力各类企业公平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实现降本节支。同时,公司将投入农网改造升级资金,全面解决涉及贫困户的用电卡脖子、低电压、频繁停电等问题。

(责编:王静、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