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两会感受总书记的农民情结

白锋哲

2020年05月26日10:08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从两会感受总书记的农民情结

“实际上我们这一代人也有这个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自肺腑的真情流露,打动了无数人。

8年来,在总书记的“两会时间”里,“三农”是他提及最多的词汇之一,农民是他最挂念的人群,农业是他最重视的领域,农村是他最关注的区域。“三农”话题,他年年两会必强调,所到之处必部署。殷殷嘱托,谆谆叮咛,句句深情,无不流露出大国领袖深厚的农民情结。

总书记最惦念农民。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他多次问起农民的生产、务工、收入等,与基层代表唠家常、叙民情,平易近人,网友直呼“暖心”。在参加政协委员联组会时,开门见山谈的是心心念念的脱贫攻坚大事,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等数据压在他的心头。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叮嘱做好农民工就业,落实好特殊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坚决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防止因疫致贫或返贫。

总书记最懂得农民。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总书记忆起往事,回顾“扶一把农民”情结的由来。当年梁家河村乡亲们有三个目标,一是不再要饭、吃饱肚子,二是能吃上纯高粱米、玉米面,三是下辈子的愿望是“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如今看来,这样的目标何其心酸,又如此直戳人心。正是因为体察过民情疾苦,青年习近平带领乡亲们向着“一年四季能吃上玉米面”的朴素目标而奋斗;在领航泱泱大国后,领袖习近平更是立下“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有网友说:“总书记真懂农民,因为他就是从农民过来的,是真正吃过苦的农民。”

总书记最关爱农民。对于乡亲们希望“将来干活挑着金扁担”的愿望,总书记说:“‘金扁担’,我把它理解为农业现代化。”重农方能固本,强农才能富农。正是要从根本上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农民的长久福祉,总书记才再次强调,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从四十多年前农民们的质朴心愿,到如今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再到未来完全实现农业现代化,中国农民正阔步行进在农业现代化的金光大道上。这是中国农民的小康梦,是中华民族的中国梦,也是总书记的“农民梦”。

在今年这个特殊之年的特殊两会上,总书记“下团组”的一帧帧微镜头,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话语,让国人又一次感受到他对“三农”工作的重锤响鼓和念兹在兹,感受到他植根于中国大地之上的农民情结。

(责编:王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