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差别化政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出版发行

2020年05月21日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标题:差别化政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差别化政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人口少、特点各异,居住偏远、跨界民族多,生产生活困难多。新中国成立后,人口较少民族政治权利得到极大提升,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很大差距。针对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实际情况和特殊性,国家制定实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通过重点扶持,逐步缩小乃至消除人口较少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加快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各民族一律平等,充分保障了各民族的权益和主人翁地位,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博大胸怀,是小民族大政策,小民族大扶持。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政策在经济上有助于“小民族大进步,小民族大发展”,人口较少民族地区乡村基础设施和人民生活条件日益改善,增收渠道不断拓宽,社会事业协调并进,发展能力逐步增强,民族关系更加和谐。

本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系统分析了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政策的哲学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矛盾特殊性原理,理论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和精准扶贫理论。书中提出差别化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应坚持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相结合的原则。依据自然禀赋、地理环境和生计方式,将28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划分为东北高寒地区、西北荒漠化地区、西南边疆高寒山区、黔桂石漠化山区、南方沿海地区等五种类型,在此基础上,运用AHP层次分析法和综合评价指数对不同的人口较少民族地区类型进行了实证检验。基于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政策的特殊性与差异性,本书提出差别化政策应坚持因族举措、因地制宜、因时施策是主旨,外介式与内生式相结合是前提,坚定文化自信是关键,发展特色经济是重点。

本书是一部围绕差别化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政策而开展的调研,突出历史性、地方性、民族性特色,力求用丰富的田野资料,反映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现实生活,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以期为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同步实现小康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简介:

耿新(1978-),汉族,山东临清人,法学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民族地区减贫政策与发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2019年入选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兼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人口较少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武陵山减贫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