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人才引进模式升级的“三重杠杆”

张林

2020年05月18日08:2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人才引进模式升级的“三重杠杆”

纵观历史,城市人才引进通常有三个阶段:政策引人、环境引人和文化引人。运用政策手段,建立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事业和福利待遇,吸引人才加盟,是人才引进的初级阶段。目前,我国很多城市人才引进的做法,也处于这个阶段,呈现出以政策比拼甚至财力比拼,吸引人才的状态。随着社会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才引进迈入中级阶段,持续打造有利于人才汇集、成长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以城市整体环境促进人才流入,成为这个阶段引才的主要特征。而当城市发展进入高级阶段,文化吸引则成为吸引全球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例如,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平等开放的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使得北京中关村地区能够吸引到全球人才。

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在当前阶段,对人才的吸引,需要依靠有效的资源分配,让资源要素聚集在人才周围,形成良好的事业、生活环境。资源分配中存在“三重杠杆”:第一层是收入分配,市场以及用人主体通过工资薪酬,反映人才的能力水平及其贡献;第二层是税收调节,政府通过税收政策,对特定领域的个人收入进行二次收入调控;第三层是政策调节,由政府直接对某种标准意义下认定的人才进行奖励补贴。

以上三重杠杆中,市场属性渐次变弱,政府属性渐次变强。一流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主要依靠开放的市场手段配置资源,以吸引和容纳全球人才参与竞争,而政策作为重要的调控手段,则应在一些关键时刻、关键领域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应尽量避免政府直接下场干扰市场调节机制。在市场机制发挥主要作用的竞争性领域,政策应充分尊重市场规律,主要依靠税收手段进行资源分配的调节。而在诸如基础科研、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资本循环周期长、市场发挥作用弱的非竞争性领域,政策应坚持长期投入、积极发挥作用。即便对于这类投入,也要注意操作方式,尽量避免以第三层杠杆对人才个人进行直接奖励。这是因为,直接奖励的操作会干扰用人单位的正常薪酬调节信号,容易造成资源错配和效能低下。政府应充分授权给用人单位或行业主管部门,以事择人,依规考核,分赛道评价,实现人才政策绩效的“嵌入式”评估。特别需要明确的,是此类投入的目标,与一般性用于保证事业运行的基本面“均值”的财政投入不同,是用于提高人才队伍的“峰值”,即针对少数推动行业颠覆式革新的人才进行支持,应鼓励用人单位立足全局,建设更有效的人力资源框架。

推进党管人才,必须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规范管理。“三层杠杆”理论的内涵意义是: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正确把握大方向这个大前提之下,充分发挥好市场的调节作用,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引导完善公共服务保障体系,以全方位的政策环境凝聚人才、留住人才,让各类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人才工作局局长)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