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 ——全面砺炼提升干部队伍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

吕东升

2020年05月14日09:44    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 ——全面砺炼提升干部队伍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同时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这是继党的十九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能力不足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强调“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之后,对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出的新的具体要求。鉴此,本文紧密结合实际,拟就全面砺炼提升新时代干部队伍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的几个紧要问题,作一些初步的探讨。

一、坚决落实刚性根本要求,砺炼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所谓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高政治能力绝不是一句抽象的、空泛的、务虚的口号和软要求,而是共产党人一项首要的、根本的、刚性的、具体的重大原则。

(一)夯实基础:切实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理论上的清醒坚定是政治上清醒坚定的前提和基础。作为共产党员,必须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徒,在学习上下深功夫。要坚持把学习《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必修课,结合当代世界局势,深刻领会“两大发现”“两个基石”(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从根本上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知之深,爱之切”,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情感融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从而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纯洁和坚定。

应当指出: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一方面要在终身全面、系统、深入学习理论上下深功夫,另一方面要在紧密联系实际、深化学习效果上下深功夫,知行合一,实现两者有机统一、良性循环。那种以“点单式”“零散式”的学习代替系统学习,以强调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为由而忽视系统学习,以看辅导材料、听报告取代对原著的钻研学习,都是应该摒弃的。

(二)强化根本:衷心拥戴领袖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飞速发展的实践雄辩地证明,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总揽全局、运筹帷幄、指挥若定,无愧是具有高超驾驭能力、执着的人民情怀、极端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受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衷心爱戴、无比信赖的领袖和核心。我们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三)基本要求: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政治立场事关根本。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要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己任,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无论职位高低,无论是否在职,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为党竭忠尽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不断维护、巩固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四)苦练内功:善于运用政治思维。政治思维是政治能力重要组成部分。首先,要进一步强化和改善党的领导。在地方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中,全方位地加强领导班子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尤其是配强一把手,更好地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这个“最大优势”“最强政治领导力量”发挥好。第二,运用政治手段推动工作。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要善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善于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善于调动和发挥群众积极性,以此服务、推动、保障中心工作和党的事业发展。其三,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将其制止和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把住红线:严守政治纪律。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铁的纪律,杜绝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同中央唱反调、搞自由主义,耍两面派、做两面人。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坚持“四个服从”(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绝不容许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或无视、淡化组织的行为。严格把公开发表言论(特别是在网络媒体发声)与内部建言区别开来,绷紧政治这根“弦”,坚决杜绝口无遮拦、随心所欲或者为追求“轰动效应”而导致的不良政治影响甚至事件的发生。恪守廉洁自律准则的高线,守住党纪处分条例的底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六)守住关键:担负重大政治责任。为政平时易,难在风险时。我们正处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时期,来自自然界的、社会的、世界的各个领域的风险呈易发多发趋势。风险往往危及人民的根本利益、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的稳定,防控和化解风险就是刀光剑影的“前线”“火线”“战场”。在这关键时期、关键时刻、关键节点,对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知与行、德与智甚至生与死都是严峻的考验。面对风险,是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天,还是麻木不仁、漠不关心?是身先士卒、挺身而出,还是退避三舍、明哲保身?是领导有方、指挥若定,还是一筹莫展、束手无策?是化险为夷、转危为机,还是让人民生命财产蒙受巨大损失?共产党员尤其是地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和殷殷嘱托,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善用“望远镜”和“显微镜”,砺炼看家本领能力

对中国共产党而言,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最管用的看家本领。因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所取得的一切成就,从根本上说,都源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正确指导及熟练运用。从方法论而言,掌握和熟练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这始终是管总的、看家的治理能力。尤为重要的是落实和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观、群众观、发展观、矛盾观和方法论等重要原理。

(一)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概括,决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事业的成败。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要求:其一、最根本的是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而不能从主观愿望出发,头脑发热、异想天开,“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干一些不切实际、劳民伤财、得不偿失的事。其二、正确把握和尊重客观规律。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真理,违背它势必受到惩罚。其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做事情、想问题时,要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不能一概而论、“一锅煮”。其四、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实践检验工作的成败。

(二)坚持人民至上的唯物史观。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其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这个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须知,“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真正的“铜墙铁壁”是广大人民群众。其三、坚持以人民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准。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和检验成效的标准。

(三)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其一、要勇于正视问题。矛盾无时不在、无处不有。每个时代总有属于自己的问题。任何一个地区、一条战线、一个单位、一个人推进工作,难免遇到或存在一些问题;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一些问题。我们看形势、评价工作、包括评价自己,千万不能“莺歌燕舞”。成绩少总结“不要紧”,回避问题“不得了”。其二、要善于发现问题(见微知著)。凡是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事关全局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可能酿成重大事件的社会问题,都应该见事及早、敏锐把脉、把握时机、赢得主动。其三、要着力解决问题。善于科学分析研究,找准症结所在,实行对症下药,睿智勇敢地面对前进道路上的矛盾、风险和挑战,把问题及时有效地化解在萌芽状态。其四、要注意反思问题。对一些带有共性、规律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处置之后,要认真总结和反思,吸取经验教训,以利于更好地前进。

(四)坚持以发展为要。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始终不渝地牢牢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在发展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问题。根据世情、国情的新变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要把指导思想和立足点转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来,贯彻落实三大举措。其一、深刻领会科学认识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由高速度转向中高速,必须进行动力转换,把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上来。其二、深刻领会科学方法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发展理念具有内在统一性、鲜明的人民性、科学真理性,要作为“指挥棒”“红绿灯”长期贯彻下去。其三、深刻领会可持续发展的行动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新动能。

(五)坚持以全局(球)视野谋划工作。我们正处在互联网全球化时代,整个世界是一个“地球村”。只有谋好天下大势,才能谋好全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观世界,何有世界观?放眼世界、开拓视野,是开创事业、完成使命的基本前提。其一、要经常了解、分析世界大势,关注世情变化,开拓自己视野,树立国际化的战略眼光;其二、要善于在世情、国情的大背景下谋划工作,契合时代潮流,在把握全局中争取主动。其三、要善于审视全局,把握变化的趋势和发展走势,更好地谋划和把握未来。至关紧要的是练好接通“三线”的基本功:接准“天线”,认真领会吃透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方针政策,明辨指导方向、要求;接牢“地线”,倾心了解、掌握基层的实际情况和群众的心声,承接“地气”;接通“外线”,注意研究世情、国情的变化和外地区的先进经验,了解外面的世界,力戒闭目塞听、“井底之蛙”。畅通了“三线”,就取得了做好领导工作、干好事业的主动权。

(六)坚持底线思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要居安思危,宁可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些,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把预案考虑得更周全一些,做好应对最坏局面的准备,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引申到每一位同志的人生事业中,就是不要把自己的工作看得太满、天衣无缝,不要把自己的素质看成“一朵花”。应多考虑一些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多考虑一些自己的“短板”“底板”,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这对事业、对人生的成长大有裨益。

此外,还有很多具体方法,如“透过现象看本质”“牵住牛鼻子”(主要矛盾)、学会“弹钢琴”、坚持“钉钉子”(落实)、把握“量变到质变”、办好“试验田”、下好“先手棋”等等,也都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要熟练掌握、自觉运用。

三、恪守党的宗旨,砺炼做好本职工作和抓落实能力

工作是什么?在社会主义国家,工作是社会分工中每一位劳动者体现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角色定位。对工作怎么看?不同阶层、不同身份回答迥异:有人说,工作是挣钱谋生的手段,是一个“饭碗”。有人说,工作是身心健康的保障,工作是才干的舞台,工作是进步的阶梯,工作是快乐的源泉。对共产党员而言,工作就是党的事业,是践行党的宗旨、实现党的使命的岗位平台。

(一)忠诚党的事业。古语讲“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忠诚党的事业,是对党忠诚的基本要求,也是成就事业的基本前提。一要珍惜岗位。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明确这样几个基本的道理:党的事业是由无数的具体工作推动的;工作状况如何,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于实现党的目标和纲领,对于维护党的形象,都至关重要。工作业绩如何,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外在体现。干好本职工作,实为“立身之本”。二要热爱事业。有史以来,没有任何一项伟大的事业不是因为热忱而成功的。要干一行、爱一行,不要“喜新厌旧”,不要见异思迁、“这山望着那山高”。在令人眼花缭乱、不同职业行业收入差距仍然较大的情况下,热爱事业既是一种党性、境界、追求,更是一种定力、韧性、坚守。唯有热忱热爱,方能获得成功。三要竭力履责。岗位就是职责,责任重于泰山。履行职责:(1)全神贯注(殚精竭虑)。(2)要视常为圣。我们每一位同志所干的工作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上闪闪发光的零部件、螺丝钉,每一项都至关重要。(3)要精益求精。认真、精细、严谨是共产党人应有的职业品质,也是做好党的事业必要条件。(4)杜绝差错、失职。有很多差错、事故、问题的出现,将会“一失万无”甚至“人命关天”、无法挽回。玩忽职守、视人民利益甚至生命安全为“儿戏”,那是极大的犯罪,必受严惩。

(二)潜心钻研业务。干好任何一项工作,总要有几把刷子;没有几把刷子,“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当个“门外汉”或者一知半解,工作做不好,群众也瞧不起。在钻研业务上,应该拓展领域、发掘深度、动态跟进:首先,要明确落实一项总体要求。无论在任何职位,都应该全面深刻领会、吃透精神实质,掌握其核心要领。其二,搭建“六维”业务能力结构。(1)掌握本领域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明确方向和遵循;(2)精通本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运用自如;(3)通晓相关科技、法律法规,双轮助推驱动;(4)了解本领域的历史、现状,分析、预测发展趋势,做到心中有数,前瞻和应对未来;(5)练好调查研究、文字表达(公文写作)两项基本功,掌握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取得做好工作的发言权、主动权;(6)认真学习研究历史(含党史、国史、国际共运史),通读《资治通鉴》《史记》和国内外近现代文学名著,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启蒙心智、格物致知,提升自己涵养,这对领导者尤为重要。其三,坚持“三个结合”。(1)传统与现代结合。在通晓、掌握传统常规业务技能的同时,学习钻研先进理念和互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2)理论与实际结合。在竭力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注重提升理论素养,及时认真地总结经验,力求催生“乘数效应”。(3)“一专”与“多能”结合。在钻研本领域专业技能的同时,猎取相关领域的知识,在“博大”中实现“精深”。一个人的格局,就看他闲下来的样子;闲时,是最好的增值期!要以海绵吸水的精神“挤”时间学习,“莫把业余当多余”!

(三)创造性地推动工作(善抓工作落实)。贯彻上级指示精神,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将工作搞好、问题解决好,这是一项基本功,也是一道永恒的课题、难题。从实际情况看,其要领有三:其一,不当“收发室”“录音机”。其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所谓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工作,就是根据上级的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在创造条件、创造环境氛围(“小气候”)、创新实现形式(思路、方式、途径)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既打通“中梗阻”,又打通“最后一公里”。唯其如此,才是真正的贯彻落实,才有好的贯彻落实效果。其三,“政贵有恒”、持之以恒。要以坚强的定力和韧性,发扬钉钉子精神,咬定、咬定、再咬定,落实、落实、再落实,苦干、苦干、再苦干,坚持、坚持、再坚持,切切实实地把工作干出成效来,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每一位在职的同志为党工作的时间都是宝贵的、有限的。我们应该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做好党的工作,坚持每天“向黎明致敬”,让窗前绽放出绚丽的玫瑰。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也只有以此自律自勉、成就事业,才能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人生!

四、迎接巨大考量,砺炼守正创新能力

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共产党人既要坚守正道、强基固本,更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砺炼守正创新能力是一项巨大的考量。

(一)深刻把握守正创新的内涵与意义。其一,两者是辩证的统一。一方面,“守正”是前提、根基、基础,是要坚守正道。另一方面,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有依据新的实践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守正。其二,守正创新是推进党的事业制胜法宝。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一部波澜壮阔、与时俱进的守正创新史,我们党和国家所有的成就都是在几大理论成果指引下取得的。其三,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需要守正创新。因为从总体而言,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是带有根本性、方向性、原则性、宏观性、纲领性的全党的规章,要过“贯彻落地”这个“河”,就有一个“桥”和“船”的问题。这个“桥”和“船”就是具体的体制机制、“实现形式”、方法途径,亟待探索创新。唯有紧密结合实际守正创新,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目标才能实现。

(二)正确把握创新的基本原则。其一,坚持直面问题。直面问题、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条件。创新要坚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通过创新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难就通过创新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通过创新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其二,坚持人民中心。这里的“人民中心”有三维要素:(1)坚持以人民的需要和呼唤作为创新的时代声音。这种“时代声音”来自人民群众的期待,来自人民群众的诉求,来自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作为创新的源泉。群众是真正的诸葛亮,有很多新鲜创造,要虚心向群众求教,倾听群众的呼声,认真总结群众的创造,拓展创新之源。(3)坚持以人民群众作为评判创新成果的价值坐标。创新成果有无需要、效果如何,由实践来检验、由群众来认可。其三,坚持崇尚实践。其四,坚持集思广益。一项重大创新举措从酝酿到出台实施,可谓“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要坚持领导与群众结合、领导与专家结合、党内与党外结合,广泛征求不同阶层、不同层级、方方面面的意见和智慧。

(三)善于运用创新思维方法。最主要的是以下几种:其一,善于运用发散思维。此种方法指大脑在思维时呈现的一种扩散状态的思维模式,表现为思维视野广阔、思路开阔,具有极其丰富的多样性和多面性,可以克服和跳出自己设置的僵化的思维框架,以求得问题的解决。这就需要勤奋学习,广泛猎取各方面的知识;勇于实践,对实际问题有深入、透彻的了解;善于思考,经常碰撞出思想“火花”。其二,善于运用逆向思维。也称“求异思维”,是指敢于“反其道而行之”,从事物的反面去探索思考,使问题得到创造性地解决。逆向思维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其三,善于运用逻辑思维。主要指遵循形式逻辑规则的思维方式,常称之“抽象思维”。思维主体把感性认识阶段获得的对于事物认识的信息资料抽象成概念,运用概念进行判断,并按一定逻辑关系(演绎法、归纳法)进行推理,从而产生新的认识。逻辑思维具有规范、严密、确定的特点,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其四,善于运用换位思维。就是站在对方立场上去思考的一种方法。在处理领导与群众关系上,领导要多站在群众角度设身处地想一下;在处理上下级关系上,上级要多站在下级角度思考决策。换位思维所取得的创新成果和决策,会更全面、更科学、更易于操作落实。

五、坚持斗争哲学,砺炼善于斗争能力

所谓斗争是指“矛盾的双方互相冲突,一方力求占胜另一方”。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

(一)坚决强化时代斗争意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惊天动地、弥足珍贵的光辉斗争史。党的十九大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而且把“伟大斗争”放置“四个伟大”之首。当今时代有三个重大背景值得高度重视:其一,从世情来看,我们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叠加交织、相互较量的时代。其二,从国情来看,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其三,从党情来看,我们面临能否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严峻考验。凡此种种表明,我们正处在异常尖锐、异常激烈、异常复杂的斗争时代;必须进一步强化斗争意识,更加充分地做好应对各种复杂斗争的准备。

(二)精准把握斗争方向和原则。“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党要“五个更加自觉、五个坚决”,即“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9月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五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这些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这些方向、原则、立场是必须坚决遵循的。同时,要充分认识新时代这场伟大斗争的特点——具有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

(三)坚持和发扬斗争精神。我们党是在斗争中发展壮大的,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革命战争年代,斗争体现在刀光剑影的“牺牲”上面,要奋斗就会有牺牲,“砍头只当风吹帽”。对于党员个体来讲,新时代的斗争精神,则主要体现在对待风险、挑战、矛盾、问题、困难和自我等方面的态度、意志、坚韧上。概括起来是“六个勇于”:其一、勇于坚持真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都是真理,要为捍卫真理而斗争。其二、勇于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命根子”。要有坚定的党性、较高的理论素养、科学的方法,一切从实际出发,不人云亦云、唯命是从。其三、勇于直面矛盾,动真碰硬。矛盾是客观的存在,党的事业是在不断解决矛盾中前进的,解决矛盾是共产党人的天职。要敢于正视矛盾,认真研究矛盾,着力解决矛盾。其四、勇于担难担责。我们所有共产党员和国家公务人员,无论干何职业、无论职位高低,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其五、勇于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与其进行坚决的斗争,着力维护和形成积极向上、有利于事业发展的气场氛围。其六、勇于自我革命。严于解剖自己、严于自律自己、严于砺炼自己。

(四)科学讲究斗争艺术。中国共产党是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党,笔者认为,党在实践中创造和形成的斗争艺术弥足珍贵、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其一,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其二,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其三,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其四,坚持因时因势而动、准确把握斗争火候。

其五,坚持原则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相统一。

其六,坚持有理有利有节,把握斗争“度”的界限。

其七,坚持刚柔相济,以智慧取胜。

六、警惕“黑天鹅”“灰犀牛”,砺炼防范风险能力

我们防范重大风险,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制的巨大优越性,这是夺取胜利的根本保证。但是,就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地方领导干部的执行力而言,确实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发扬光大。

(一)深化风险认识,强化政治担当。防范风险,首先必须解决认识这个“总开关”。一方面,要充分正视和认识重大风险的复杂性。另一方面,要切实担当起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

(二)坚持未雨绸缪、能缪善缪。

各级各有关方面都要切实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对各种可能发生的风险及其原因都要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实行“依法治理”与“科学治理”双轮绸缪并举:一方面,要在找准法律漏洞的基础上,完善原有法律规则体系,制定相关法律,为实现应对上的游刃有余、做足先手工作、扎紧风险防范的法律制度“篱笆墙”。另一方面,坚持科学治理防范。要尊重科学,遵循客观规律,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省及以下各级党政一把手在素质结构上应由传统型向现代型、由单一型向综合型转变,以真正担当起所辖区化解风险第一责任人的重任。

(三)快速果断、及时处置。在科学预警判断、做好预案的基础上,处置的时机、效率“人命关天”。

把握了时机,就扼制了灾难、安然无恙;贻误了时机,就会“一失万无”、灾难呈几何级数增长。为此,要牢固确立强烈的“风险处置观”:一要敏锐捕捉把握时机,容不得半点含糊迟疑;二要快速果断处置,容不得半点拖泥带水;三要举措切实得力,容不得半点花架虚功。须知,任何一项举措,负面总难免,重在看主流,关键看效果,不宜品头论足、指责挑剔。

(四)紧紧筑牢人民防线。防范化解风险,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千百万人民群众。他们是力量的源泉。我们党在忠实践行坚持以人民为“天”、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的同时,把防范化解风险力量的基点放在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泛宣传发动人民群众,强化社区基层自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全国范围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全国之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性得到极大的体现。

(五)勇于靠前实战指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高度关注、关怀重灾区湖北武汉第一线,特别强调筑牢战“疫”第一线。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天,认真负责、主动作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靠前指挥、临危不惧,以关键时刻、危难时刻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唯其如此,才能无愧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才能无愧于新时代所赋予的职责使命,才能无愧于共产党人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光荣称号,才能无愧于供吾衣食、授吾权力、寄吾厚望的伟大的人民!

(作者:中共湖北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法学博士、研究员、博导,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