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党史随笔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

——《反对本本主义》的深刻内涵与现实启示

杨明伟

2020年05月13日09: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反对本本主义》一文发表90周年,重温这篇毛泽东思想的奠基性著作,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对我们更好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及其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反对本本主义》讲的是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解决的是世界观和方法论上的一些根本问题

《反对本本主义》,写于1930年5月,原题为《调查工作》,是毛泽东同志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那时的“教条主义”被称作“本本主义”。这篇文章后来不幸遗失,直到1961年初才失而复得,是毛泽东非常钟爱的一篇文章。作为奠定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毛泽东哲学思想基础的一篇极为重要的文章,它也是1991年修订出版第二版《毛泽东选集》时,唯一增补的一篇文章。

《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从调查研究切入,讲的是调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文章第一句话就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接着从七个部分阐述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出了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从而解决中国问题的一系列重要的思想观点和方法论原则。比如:一个共产党员,如果“成天地闭着眼睛在那里瞎说,这是共产党员的耻辱”;“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必须洗刷唯心精神”,“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那末,它的结果,不是机会主义,便是盲动主义”;“速速改变保守思想!换取共产党人的进步的斗争思想!到斗争中去!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去!”“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等等。

《反对本本主义》这篇文章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其包含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雏形,提出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问题,而且在于阐述了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原则问题。刘少奇同志曾经这样说过:《反对本本主义》这篇文章,“提得非常尖锐:调查研究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共产主义者必须坚持的”。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

毛泽东同志提出“反对本本主义”的命题已经过去90年,但反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经常会冒出各种主观主义的东西。”它们与经验主义一样,都是与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严重背离的主观主义倾向,不仅过去危害过我们党的事业,而且现在仍以各种形式时隐时现,必须引起重视。

毛泽东同志曾尖锐地指出:“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也深刻指出:“理论一旦脱离了实践,就会成为僵化的教条,失去活力和生命力。”有这种思想倾向的人,想问题、办事情不从中国特点出发,不从实际出发,更不从中国基层的实际情况出发,不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他们习惯于从主观愿望出发,拿着一些书本上的条条框框、西方的“洋教条”、外来的所谓“案例”,只会“瞎说一气”或“瞎指挥”,一遇到实际问题就找不着方向、站不稳根基,“遇到困难问题,只是叹气,不能解决”,陷入“动摇犹豫”,失去定力;他们所奉行的“本本”也失去活力和生命力,在实践中坠入“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境地。

毛泽东同志曾批评说:“那些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当宗教教条看待的人,就是这种蒙昧无知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现实生活中却存在着一种奉行本本和教条的‘书呆子’现象”,“不但害人害己、影响工作,而且危害长远、影响恶劣”。有这种思想倾向的人,不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习惯于死记硬背“本本”中的语句,死读书本,在实践中也照搬照抄马克思等经典作家的个别原则、个别观点或文件中的只言片语,把它们奉作神圣不可变动的僵化的教条,以致到处碰壁,甚至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本本怎样说就怎样做。”对这种不自信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专门批评道:“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这些做法,恰恰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有这种思想倾向的人,主动性不够,惰性十足,从不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更不善于创造性开展工作,这种心态,说到底就是缺乏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马克思主义态度,也是一种理论上不自信的表现。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批评:“如果只是口头上讲联系,行动上又不实行联系,那末,讲一百年也还是无益的。”“忘记了历史上教条主义的教训。教训就是理论和实践相脱离。”有这种思想倾向的人,整天把马克思主义挂在嘴上,写在文件里,夸夸其谈、洋洋洒洒,而一到行动中,却看不见实际生活的活生生变化,不懂得也不愿意在行动上真正贯彻党的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最终是“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实实在在地做事情,尽心尽力地干工作,而不是热衷于追求热闹,只摆花架不种花,只摆谱架不弹琴”。

重温《反对本本主义》对做好当前工作的重要启示

重温《反对本本主义》,对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一步做好我们的各方面工作,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一是要做“求实、务实、踏实的实干家”,不靠本本靠实践,靠实事求是、多干实事、干出实绩来取信于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事实是真理的依据,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这也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真谛。”

二是不能做纸上谈兵、华而不实的“书呆子”,更不能盲目照搬西方理论著作和资本主义发展经验,而要充分考虑中国的社会实际。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必须长期坚持。

三是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我们要以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在斗争中创造新局面,实现变革与创新。

四是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各种重大斗争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前进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我们看准了、认定了,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念,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今天重温毛泽东同志写于90年前的《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有助于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主观主义,坚守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作者:杨明伟,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王静、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