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许宝健 石 伟

2020年05月13日08:0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断,鲜明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从实现民族复兴、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深化了对民生建设中人民健康事业发展的认识,丰富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安排的理解。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当前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对于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标志着我们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也明显提高。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然要求全民健康,要求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民健康,也必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可以说,实现了全民健康的全面小康,才能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颁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坚持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个世界性难题,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基本医疗卫生资源均衡配置等问题,不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二)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包括全民健康工作在内的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的。

  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对健康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我们要进一步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三)

  推进全民健康工作,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始终围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目标,解决突出矛盾,把健康作为制定实施各项公共政策的重要考量,将各种健康危害因素降到最低。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始终牵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体现了对“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诠释和坚守。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立场,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不断完善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当前,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牢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任一林、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