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决胜时刻尤需“背包精神”

魏永刚

2020年05月11日10:3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决胜时刻尤需“背包精神”

云南怒江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刻,一支支身着迷彩服、背着迷彩包的“背包队”出现在山山岭岭之间。这两三个月以来,他们翻山越岭,到最偏远的贫困村,住下来动员群众搬迁,发生了很多感人故事。他们用艰苦的行动表明,脱贫攻坚决胜时刻,尤其需要这种“背包精神”。

怒江州地处横断山区,咆哮的怒江蜿蜒曲折,波涛汹涌;横断山脉沟壑纵横,层层阻隔,地理条件极为不易。这些年,脱贫攻坚在这里取得了突破性成效,千百年来连马都到不了的山村,现在都通了公路,开进了汽车。尽管如此,决胜脱贫攻坚在这里依然是并不轻松的工作。他们正是在决战脱贫、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的时候,成立了多支“背包工作队”。“背包工作队”的重要任务就是深入到每一户需要易地搬迁的群众家里做工作。“背包工作队”的组成大多是有驻村经历、会当地民族语言、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同志。他们提出的任务是“背包上山、牵手进城,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入住战”。

“背包工作队”的工作体现的是“不落一户、不留一人”的攻坚精神。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我们的庄严承诺。现在到了决战决胜时刻,就需要切实帮助“最后一人、最后一户”实现脱贫。我们看到,许多背包队员要走十几里甚至几十里的山路,才能找到贫困户。“背包队”进山,住在山里一户一户动员,一个人一个人做工作。车到不了的地方,他们双脚走着也要过去;为了不耽误群众忙农活,他们自带行李住下来,边帮忙干活边做工作。怒江州这种“背包精神”中透出了基层干部为了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顽强拼搏。

背包队员“背”着什么进山?在背包队员看来,除了简单的个人生活用品,他们背包里最多的是政策。易地搬迁是怒江州这种地理条件艰苦地区脱贫的一个重要渠道。但是,这里的少数民族同胞千百年来像野花一样,散落在山山岭岭之间。让他们离开山岭,移民下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干部靠什么来动员群众?靠的就是政策。当地同志说,党的扶贫政策非常好,只要把政策讲清楚说明白,让群众懂了、信了,搬迁工作就能做通。每动员成功一户,他们都在微信朋友圈里展示山里群众那略显羞涩的笑脸,让人们分享那份喜悦。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时刻,我们面对的是客观条件更加艰苦的深度贫困。此时,尤其需要发扬这种“背包精神”,一方面要对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保持自信,就像有的帮扶干部说的那样,只要把政策贯彻好落实好,脱贫攻坚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像“背包队”那样加大贯彻落实政策的决心,不怕山高路远,只要有一户没有脱贫,一个人还有困难,我们就是走也要走到他们身边,把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直到帮他们都走出贫困。

(责编:王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