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在平凡岗位书写不平凡故事

向贤彪

2020年05月08日08: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在平凡岗位书写不平凡故事

“让一切劳动都爆出火花,让一切行动都发出光彩。”这是我国著名作家老舍先生上世纪50年代赞美劳动的诗句。新中国成立以来,有许多劳动者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故事。

上世纪60年代,铁人王进喜为了把我国贫油国的帽子抛到太平洋去,纵身一跳、用身体搅拌泥浆的英雄场景让人铭记于心;商业战线的著名劳模张秉贵以“一团火”般的热情对待顾客,练就的“一抓准”“一口清”的高超技艺让人印象深刻;首都环卫工人时传祥以“宁肯一人脏,换来万户净”的精神对待工作,认真为每家每户提供优质服务,受到群众的热情赞扬。

进入新时代,劳动者的身影更加伟岸,劳动者的精神更加催人奋进。黄大发、李保国、王继才等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孕育着平凡中的伟大,昭示着劳动的光荣和价值。还有出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游行队伍中的快递小哥,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底色。

在旧社会,许多被人们看不起的职业,许多没人愿意干的工作,为什么在新中国成立后能爆出耀眼的火花呢?梁漱溟先生在1950年国庆时写下的《国庆日的一篇老实话》中作出了回答。他说:“可喜的新气象到处可见,具体事例数说不完。”以前“大多数是混饭吃,混一天算一天,其他好歹不管”“今天不然了。我走到各处都可以看见不少人站在各自岗位上正经干,很起劲的干,乃至彼此互相鼓励着干,有组织配合地干。大家心思聪明都用在正经地方。在工人就技艺日进,创造发明层出不穷。在农民则散漫了数千年,居然亦能组织的很好。这不是活起来,是什么?”这种生机与活力,是从社会主义制度中迸发出来的,是亿万劳动者身心解放后焕发出来的。中国的命运一经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改变的不只是人自身,而是整个国家和社会的面貌。

有一个寓言:一个过路人走过某个建筑工地,向建筑者们问道:“你们在干什么?”一个人生气地答道:“从早到晚,都在搬这些讨厌的石头。”另一个站起身来骄傲地说:“我们在建造圣殿!”同样的劳动,由于态度不同而带来的心灵感受也截然不同。热爱自己工作的,往往能将眼前平凡的劳动与远大的目标联系在一起,从大量琐碎的、不起眼的工作中感悟到实现自我价值的满足感,增添奉献社会和他人的荣耀感。由此,许多普通劳动者频频进入公众视野,其劳动价值得到社会的承认和褒奖。这就是许多平凡劳动爆出火花的内在动因,又折射出社会对劳动和奋斗的格外崇尚。

时下,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社会发展,都离不开平凡的劳动,都离不开每一个劳动者的努力。每一个非凡的成就,都是由点滴平凡累积而成;国家的繁荣强大,总是建立在广大劳动者只争朝夕的奋斗之上。哲人有言,“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只有瞄准目标、奋力奔跑,积极进取、不懈奋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才能让一切劳动爆出火花,在实干担当中成就自我、开创未来。

(责编:王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