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什么说百年大党依然年轻

李君如

2020年05月07日14:27    

在北京长安街上有四条永远不变的红底黄字大标语,这就是从新华门两侧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到天安门城楼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这四个“万岁”,打头的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万岁”,是祝福,也是“生命力”的象征。中国共产党很快就要迎来百岁华诞,但是她依然朝气蓬勃、风华正茂,充满着青春的活力和生命力。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依然年轻。

“年轻”辨

在讲“中国共产党依然年轻”的时候,首先要对“什么叫年轻”即对“年轻”这个概念作一个解释。

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形象地说过:“像一个人一样,有他的幼年、青年、壮年和老年。中国共产党已经不是小孩子,也不是十几岁的年青小伙子,而是大人了。”我们讲“中国共产党依然年轻”,讲的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虽然已经从“幼年”走到“成年”,从“幼稚”走到“成熟”,但它依然充满朝气和活力,依然“年轻”。这是一种充满“成熟”魅力的“年轻”,而非“幼稚”的“年轻”,更非“愣头青”般的“年轻”。

一个党和一个人一样,她的年龄有自然年龄、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自然年龄和历史进程同步,生理年龄和生命体的机能相关,心理年龄和心态相联系。从自然年龄来看,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艰辛奋斗近百年,今天已经成为一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百年大党。但是,中国共产党依然十分年轻。在这近百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中国共产党从指导思想、成员构成、组织体系到运行机制不断自我完善、新陈代谢,形成了充满活力的政治生命有机体。

“依然年轻”的标识

对于一个百年大党来讲,“年轻”是中国共产党的现状,而不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或良好的祝福。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在“年轻”前加上“依然”的原因。我们说中国共产党依然年轻,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有理想、有梦想,是中国共产党年轻的标识。德裔美籍作家塞缪尔·厄尔曼(Samuel Ullman)在他享誉世界的散文《青春》中,曾经这样写道:“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岁月悠悠,衰微只及肌肤;热忱抛却,颓废必致灵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是一个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不仅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为根基,而且有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秀文明传统为支撑。中国共产党还能从中国不断发展变化的实际出发,确定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历史进程中各个阶段的奋斗目标,以此来凝聚人激励人。比如在民主革命时期把新民主主义革命作为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把社会主义革命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今天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还先后确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现在又提出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理想是远大的,又是科学的,还是和现实相联系的,是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实现的。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之所以依然那么年轻,就在于这是一个有理想、有梦想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有活力、有朝气,是中国共产党年轻的又一标识。从1686年著名的德国数学家莱布尼兹提出同“死力”相对应的“活力”这一概念以来,物理学家已经认识到所谓“活力”是运动着的物体的“动能”。文学家则把“活力”这个概念同“青春”联系起来,张扬青春的旺盛生命力。虽然在年青人中也有少年老成、暮气沉沉,但老态龙钟、老气横秋在本质上和年轻无缘,唯有青春才有无穷无尽的活力和朝气。活力也好,朝气也好,在马克思主义者看来,其实就来自事物的“新陈代谢”。在《矛盾论》中,毛泽东说过:“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无论是一个人、一个组织,还是一个国家、一个党,在其自身的发展过程中都会有“新”和“陈”两个方面的因素存在,“新”代表的是上升的因素,“陈”代表的是下降的因素,“新陈代谢”就是“新”不断取代“陈”。这一过程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就是“活力”,就是“朝气”。中国共产党是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武装起来的,最懂得也最会自觉运用事物发展的“新陈代谢”规律,因而也最有活力和朝气。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就通过整顿自己的学风、党风和文风,在反对党内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中“新陈代谢”。中国共产党不仅能够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取代“旧中国”,实现国家政权的“新陈代谢”,而且能够领导人民把“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实现整个社会的经济政治制度的“新陈代谢”。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公开指出自己建立的经济体制等各方面制度存在弊端,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激发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应该具有的内在的生机和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以极大的魄力和胆识,大刀阔斧,雷厉风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革除自身肌体存在的消极腐败因素,进一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党,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之所以依然那么年轻,就在于这是一个有活力、有朝气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有闯劲、有担当,也是中国共产党年轻的标识。年轻,意味着没有负担,不仅敢想、敢说、敢干、敢闯,而且敢担当。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是由一批具有崇高信仰、远大理想和爱国热忱的年轻人创建的。倘若他们没有闯劲,没有担当,是不可能冒着生命危险创建这个党的。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精神即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推进拨乱反正,领导改革开放,直至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在于这个党经历了一场异乎寻常的内乱后能够依然保持年轻的心态,保持共产党人无畏的闯劲和担当精神。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国内外政治风波发生后,顶着“姓社姓资”的质疑,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继续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直至在快速发展进程中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在于这个党能够在大风大浪的考验面前始终保持年轻的心态,坚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们面临着世界范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号召全党“撸起袖子加油干”“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同时,提出要有“担当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之所以依然那么年轻,就在于这是一个有干劲闯劲,有担当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依然年轻”的秘诀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之所以“依然年轻”,是由这个党的性质、思想路线、组织原则以及干部制度决定的。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两个先锋队”的性质,不仅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而且揭示了这个党的根本特征—先进性。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不仅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而且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这里,“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都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更不是凝固的而是发展的。中国共产党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虽然有“先进性”,但这样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而是要随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发展变化而不断与时俱进的。胡锦涛明确说过:“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胡锦涛文选》第2卷,第270页)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内在地包含了“新陈代谢”的要素。中国共产党在每一个历史大转折阶段,总是要提出整风或整党的任务,目的就是要保持这种先进性。党的性质及其内在具有的这种动态的永不止步的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历尽百年风云依然年轻的秘诀。

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可以使党永远保持思想上的年轻。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政党最怕什么?最怕思想僵化。邓小平说过:“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43页)世界上许多大党老党,不管它们的历史有多辉煌,都是因为僵化而老化,因为僵化老化而失去活力,最终失去生命力,为时代淘汰,被人民抛弃。从毛泽东开始,我们党不仅对此一直保持高度的警惕,而且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形成和确立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毛泽东在阐述这条思想路线的认识论基础时,强调“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296—297页)他还把这样的认识论称为“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664页)“能动”二字,形象而又深刻地说明了这种唯物论的反映论不是机械的,而是紧跟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这种“能动”,对于认识主体来讲,就是要在“实事求是”进程中不断“解放思想”,从形形色色的思想僵化中走出来。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证明,我们党正是坚持了实践论的认识论,不断突破僵化才依然年轻。由此可见,在中国共产党内已经深入人心的这条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是这个百年大党能够不断超越自我而依然年轻的重要秘诀。

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实行民主集中制,使党能够保持组织上的年轻。党要年轻,从根本上说,党的肌体要健康,要有活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凡是出现个人专断、一言堂,或宗派主义、分散主义,以及其他各种不正常不健康的情况,党的决策和领导就会发生问题,甚至遭致失败。党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教训后,认识到了没有民主不行,没有集中也不行,必须实行民主集中制。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既能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又能实行正确的集中,使全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党的组织原则和根据这样的原则组织起来的党,是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能够经历各种曲折而依然年轻的又一秘诀。

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选拔和培养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是这个党能够保持年轻的重要条件。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早就认识到,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改革开放初期,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更是着眼于党的事业百年大计,提出“我们选干部,要注意德才兼备”(《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26页),要“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同上,第396页),还提出党中央和各级领导班子的构成在年龄上要形成梯队结构。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用三个“命运”、一个“福祉”,强调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重要性,他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千万不要小看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这一条,也正是这一条,是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能够依然年轻的一个不容忽视的秘诀。

“永远年轻”的追求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当选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上海和嘉兴瞻仰党的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时,向全党提出了“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的要求。我们讲“百年大党依然年轻”,不是要坐而论道,不是仅仅论证中国共产党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活力,而是要直面党今天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进一步把党建设好,使党“永远年轻”。

怎么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呢?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首次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时,曾经指出:“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需要指出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开展这样的主题教育,最重要的是要问一问自己:入党为了什么?当干部为了什么?我们每一位党员无论是在入党前上党课,还是接受组织谈话,都要端正入党动机。我们要求每一位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要从朴素的感情上升到崇高的觉悟,要求每一位入党积极分子能够认识到入党不是为个人谋利益、谋出路,而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共产党员不是没有共产主义理想而徒有其“党员”之名的人,更不是通过入党到党内来捞好处的人。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领导着14亿人民的执政党来说,领导干部手中握有大权,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并把权力观教育纳入世界观、价值观建设之中。我们有些领导干部,总是把职务和权力的提升看作个人奋斗获得的,而不是看作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因此在执政实践中总是为自己谋私利;在我们一些干部中存在的乱作为或不作为等问题,究其根源,也在于没有真正确立起这样的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因此,对于广大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来说,要“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就必须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要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要兴党强党,“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对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勇于自我革命,就是要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全面论述了“自我革命”的内涵、要求、意义和举措。应该讲,提出“勇于自我革命”本身就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依然年轻”,而坚持“自我革命”则能够实现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历史将证明,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永远年轻”。

要全面深化改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来讲,脱离群众已经成为“最大危险”,腐败已经成为“最大威胁”。这里的要害,在于我们能不能正确对待手中掌握的权力。中国共产党要“永远年轻”,就要解决好这个既要长期执政又要避免权力“祸害”的难题,就要把过好“执政关”“权力关”作为一个长期的课题。从毛泽东在我们进城前提出“两个务必”,到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后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一直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可以说,我们正在找到一个正确的解决方案,这就是:坚持依法治国、依规治党,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以来,我们在实践中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越来越深刻,越来越统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为主题的中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13个方面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只要我们以对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严格执行这些制度,坚持不懈完成好这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就一定能够“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这个话题,必定涉及中国共产党和青年的关系。一个政党的生命力、活力和希望,从来都和青年相联系、共命运。中国共产党本来就是一批热血青年建立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始终把青年作为完成党的事业的先锋。毛泽东曾经深刻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毛泽东文集》第6卷,第466页)1957年11月17日,他在莫斯科大学大礼堂接见中国留学生和实习生的时候,还亲切地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上),第1104页)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的新年贺词中,最后深情地勉励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是对全国人民的勉励,更是对青年的期望。同样,这也对“依然年轻”的中国共产党要“永远年轻”的激励。

(作者系原中央党校副校长)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责编:任一林、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